教育現場

學輔法爭議/輔導老師大炸鍋 批教育部修法漠視專業能力與貢獻

近年來大專院校學生輕生事件頻傳,學生輔導法成為檢討對象。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來大專院校學生輕生事件頻傳,學生輔導法成為檢討對象。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來大專院校學生輕生事件頻傳,學生輔導法成為檢討對象。教育部的學輔法修法內容,讓輔導老師大炸鍋,指這次修法,罔顧輔導基層和大學教授的專業聲音,錯把社政體系救急的概念,植入學生輔導工作體系,藉著對學生輔導工作的錯誤理解來修法,以支持政院的社會安全網政策,政府應該尊重專業。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近年來大學生心理健康或相關心輔資源成為社會矚目的議題,學生輔導法也成為檢討或調整的對象。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輔法爭議/從醫學到社工有階級意識? 社工vs.心理師的心結浮出檯面

學生輔導法修法引發諮商輔導人士跳腳,認為修法方向把輔導的定義跟社工的定義混在一塊,也讓「社工專業vs.心理專業」的心結再次浮出檯面。有學者透露,其實從醫學到社工,有明顯的階級意識,從醫科、牙科、公衛、臨床、諮商、社工等一路下來,愈前面的愈接近醫院核心,被認為位階愈高。雖都是助人專業,但不同領域間的價值觀與系統整合的觀點也有不同;高中輔導教師則認為,社工和心理兩者的差異,主要是「立場」問題。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