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教師難當/老被公審、家長也稱懂教育 教師滿腔熱情被潑一身冷水

今年教師社群醞釀一股「停辦教師節活動」的聲浪,不少老師感嘆,現在老師不比當年,會被高標準放大檢視,壓力爆棚,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教師社群醞釀一股「停辦教師節活動」的聲浪,不少老師感嘆,現在老師不比當年,會被高標準放大檢視,壓力爆棚,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師節快到了,教師社群卻開始醞釀一股「停辦教師節活動」的聲浪。不少老師感嘆,現在老師不比當年,會被高標準放大檢視,面對家長、學生、同事、主管、社會,教師壓力爆棚,甚至傳出多起輕生事件。台灣為何形成「仇師」氛圍?教師分析,網路時代,大眾放大少數不適任教師的作為,動輒公審,老師整體形象大打折扣,家長又普遍自我認知「我也很懂教育」,增加親師生間不信任感;至於年金改革,則是傷害教師的最後一刀。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老師往往必須身兼行政工作,不僅「多工」甚至還要「斜槓」。教學現場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師難當/被迫多工斜槓還要保持正向 教師嘆:求生存不得已

教師節將至,為何有些教師不再以教師這個職業為榮,反而刻意模糊化自己的身分。大多數高中教師超鐘點與肩負各種任務,是108課綱之後的常見現象,面對愈來愈多樣的行政挑戰,只能領到聊勝於無的行政加給,現在教師普遍多工,甚至還要斜槓,可見壓力之大。

教師快樂嗎?因時代不同,教師近乎無管教權,教師節慶不慶祝,已經無關痛癢了。示意圖。圖/大業國中提供

教師難當/愈認真教學愈會被告 教師「拉幫結派」只求平安退休?

「這2年,我們都完全不再提教師節了…」為何教師們現在教師節如此「冷感」,甚至發起拒辦活動?聯合報數位版訪問多名年資20年以上的資深教師,他們感嘆,現在的老師們近乎無管教權,管了被告,不如不管,認真教學的老師反而容易成為被針對的目標,而在校園「拉幫結派」的老師,力求自己不出事,或者出事後有人挺、有人罩,反而容易平安退休。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