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校長解密/國中小女校長比率占5成 為何新竹能破「玻璃天花板」效應?

教育部最新統計,國中女性校長占比竹市57.14%、竹縣53.33%,比率都超過五成,位居全國一、二名。圖為今年7月新竹縣中小學新卸任校長交接典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最新統計,國中女性校長占比竹市57.14%、竹縣53.33%,比率都超過五成,位居全國一、二名。圖為今年7月新竹縣中小學新卸任校長交接典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開學了,校長們站在校門口親切向學生招手,不難發現多數校長都是男性。國家教育研究院調查發現,中小學專任教師女男比為7:3,校長的女男比卻反轉為3:7,比例明顯失衡。但特別的是,新竹教育圈女力世代崛起,新竹市、縣的國中女校長比率都超過五成,分居全國一、二,也高於全國平均三成;新竹縣市的國小女校長比率也以近五成全台名列前茅,打破職場的玻璃天花板,數字背後藏了什麼秘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勝利國中校長王淑蘭曾任六家高中的校長,她連續2次接任新校草創期,背負不少壓力,也讓外界相當佩服。圖/王淑蘭提供

校長解密/比男人更有肩膀 女校長靠2因素讓學校脫胎換骨

早期教育界曾流傳「希望找穿褲子的校長」,男性治校是主流。教育部最新統計,男性校長比率仍高達七成,外界推估女性追求學校行政領導職的意願逐年增加,但多數無法進一步成為校長,可能受限於照顧家庭、任期輪調等,聯合報數位版記者專訪女性校長的心路歷程,家人支持是關鍵。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