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校園霸凌/虐童層出不窮 家長挑幼兒園怕踩雷 教師也需情緒教育

現在的家長在挑選幼兒園時,總會多方打聽,深怕不小心「踩雷」,恐讓孩子一輩子在心中留下陰影。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在的家長在挑選幼兒園時,總會多方打聽,深怕不小心「踩雷」,恐讓孩子一輩子在心中留下陰影。此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現代家庭孩子生的少,每個子女在家都被當寶貝,但送到幼兒園所,卻面臨可能遭教保員過度管教甚至不當體罰情形,因此多數家長在挑選幼兒園時,總會多方打聽,深怕若不小心「踩雷」,找到太嚴格的老師,甚至被虐,恐讓孩子一輩子在心中留下陰影。...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老師面臨新課綱以及新世代學生改變,自己也要改變,對學生要更具同理心。記者鄭惠仁/攝影

校園霸凌/新世代學生+恐龍家長 教師不只學溝通也要學自保

校園體制給予校長、教師、學生、家長每種角色相應的位置,但權力位階與霸凌關係卻交錯複雜。部分師生關係對立並非純然是教師威權罷凌,有些學生匿名在網路謾罵老師,有學生上課時直接以手機拍攝教師教學情形,「尊師重道」觀念日益蕩然,學生人手一機進教室,老師在講台上猶如處於「楚門的世界」,部分學校為自保只好裝設監視器,就為萬一發生師生衝突時,雙方各執一詞,斷不了公案。 面對恐龍家長、無理學生,有時教師用心良苦卻被認為是霸凌,如何自保與應對,跟上教育環境的發展,成為現代教師的課題。

Cheryl(右三)與先生本來不太熱衷公共事務,因兒子遭不當管教,率團參加總統府前的「小白花反霸凌運動」。圖/Cheryl提供

校園霸凌/師不當管教兒遭同學排擠 媽自讀六法全書打贏官司

校園霸凌真相調查不易,有時易被校方主導,曾有教師經市府調查認定霸凌,但教評會僅送考績會草草結案,審查失真。有家長為幫孩子爭取權益,還自己研讀六法全書跟老師打官司。學生團體台灣青年民主協會就表示,兒童權利公約保障兒少參與表意權,若學生代表能參與教評會,或許能改善現況。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