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沉重的書包/書包也M型化 數千元護脊包買不起 弱勢童用提袋代替

雲林家扶中心社工進行家訪時發現,有孩子的書包早已損壞,乾脆用束口袋、手提袋代替書包使用。圖/雲林家扶中心提供
雲林家扶中心社工進行家訪時發現,有孩子的書包早已損壞,乾脆用束口袋、手提袋代替書包使用。圖/雲林家扶中心提供

新學年即將開始,家長正為孩子選購適用的書包傷神,但環顧市面上各種強調護脊的書包,單價動輒數千元,許多家長買不下手,更別提不少經濟弱勢的小學生家長根本買不起,許多孩子用的是手提袋、甚至束口袋權充書包,造成書包也有M型差距。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醫師建議,選購護脊書包時要讓孩子試背,確認書包能緊靠肩線位置,才能達到服貼背部、分散重量的效果,背起來感覺也會更輕。圖/Superdouble設計團隊提供

沉重的書包/她為孩子設計輕量護脊包獲獎 書包本體減重是大關卡

Super Double品牌團隊負責人李曜任、郭育靜夫婦,曾以「快卡背包」系列產品獲得2020年德國「iF產品設計獎」,但對孩子背著沉重的書包也感同身受,為了家中2名學齡的孩子,郭育靜著手開發護脊書包,郭育靜坦言,在自己研發的書包問世前,孩子就曾經因為上學時覺得布書包太重,背起書包後竟然掉下眼淚,令她相當不捨。

以國小二年級學童為例,所有課本及作業簿等林林總總有17本之多。記者李宗祐/攝影

沉重的書包/書包7公斤!減重計畫喊了14年 為何僅四分之一學童合格?

快開學了,孩子的書包還是很沉重嗎?嘉義市議員鄭光宏形容國小四年級的女兒書包「重得像石頭」,聯合報記者抽樣秤重一名國小三年級學童的書包,他體重24公斤,書包竟重達7公斤,老師驚訝之餘,趕忙診斷抽出不必要帶的書本。書包減重喊了多年,學童肩上的重擔仍是常見的風景。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