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疫後求學路/還沒畢業就起薪200萬 資工更搶手是因為疫情嗎?

本屆高中畢業生是受到疫情影響最大的一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屆高中畢業生是受到疫情影響最大的一群。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屆高中畢業生是受到疫情影響最大的一群,可說涵蓋了大半個高中生涯。由於台灣在疫情爆發後前期,防守有成,生醫前景看好,不少高中生將相關科系列為首要目標,疫情下「護國神山」台積電屹立不搖,電機資訊領域仍是二類學生的首選。明星高中教師發現,主攻資、電的二學群,優秀學生明顯增加;台大資工系教授表示,疫情凸顯了資訊科技的重要性,很多改變「回不去了」,例如遠距合作、居家工作、自動駕駛,這兩年台大資工畢業生的搶手程度比以前高出不少,不少台大資工碩士還沒畢業就拿到起薪200萬元、不用輪班的職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這次高三考生是變動最大的一屆,不僅要適應全新的課綱、變動的考招制度,更碰上疫情升溫攪局,堪稱史上最苦命的白老鼠。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後求學路/史上最苦命高三生 新課綱白老鼠提前體驗社會現實

這次高三考生是變動最大的一屆,不僅要適應全新的課綱、變動的考招制度,更從去年5月迄今,面臨長時間的線上課程;而在個人申請的第二階段,還碰上疫情升溫攪局,使得面試不確定性增加,堪稱史上最苦命的白老鼠。不過,白老鼠的經驗很悲情,但也很寶貴,或許也是「面對未來世界的良好經驗」,不少校長教師說,他們被逼著適應這個「滾動式修正」的升學體制,相信會成為他們戰勝現實社會不確定性的養分。與其稱他們為白老鼠,更是「教育的先鋒」。...

考招新制之所以被喻為「一試定終身」,是因為更名為分科測驗的大學指考,刪除國文、英文、數乙,學測考差的學生,恐無翻身機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疫後求學路/指考成變相一試定終生? 考生「認賠」結束、拚醫科的選重考

大學指考改制為分科測驗,將於7月11、12日首次登場,不考國文、英文、數乙後,對考生來說,真的有減壓嗎?還是反而因為變相的「一試定終生」而壓力更大?有高中校長說,今年學校參加分科測驗的學生變少,很特別,因為以往學測若特別難,指考人數會變多,但今年可能因為部分科目不再考,讓不少考生「認賠」結束,避免夜長夢多。甚至有些高分群目標在醫學系的學生直接選擇重考。不過,也因為反彈聲浪大,招聯會已經規畫114年恢復數乙測驗。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