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M型招生/竹北新生年年超額 鄰近鄉鎮卻等無人 教育奇觀怎發生的?

國中校長說,家長們湧入竹北,主要因近竹科、交通便利,其次才是學區,有能力的家長將孩子送往繁華地區就學,更凸顯教育城鄉落差。圖為竹北市鳳岡國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中校長說,家長們湧入竹北,主要因近竹科、交通便利,其次才是學區,有能力的家長將孩子送往繁華地區就學,更凸顯教育城鄉落差。圖為竹北市鳳岡國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在少子化的壓縮下,竹北市人口卻逆勢成長,屢屢寫下異軍突起傳奇。新竹縣14所總量管制學校,竹北就有13所,占竹北學校總數三分之二,多所學校千人起跳,年年上演新生超額問題,今年仍有200多名學生,因擠不進去得轉介到他校。

然而,竹縣其他鄉鎮的學校人數卻呈雪崩式下滑,逾半數、約45所學校的學生數不到百人,今年有26所學校招生個位數,有校長透露「竹北學校忙著擋人、鄉村學校卻是拜託學生別走」,一句話道盡教育M型化的無奈,呈現出「一個新竹、兩個世界」的教育奇觀。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新竹縣北埔鄉大坪國小學生在山巒疊翠、蝴蝶紛飛的環境中上課,校長彭銘君(中)每年都會帶著學生一起創作畢業歌。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M型招生/全日班、機器人、生態研究 竹縣偏鄉小校擊敗竹北磁吸效應

新竹縣城鄉展不均,竹北市頻蓋校、擴校,但「不山不市」的其他鄉鎮小校卻因人口流失恐面臨關閉命運。據統計,新竹縣有16所國中小學的學生數低於50人,為此有20所偏鄉學校加入「大學區」計畫,設籍竹縣的學子均可跨區就讀,小校積極開設特色課程、與他校結盟,跨出轉型之路。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