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二階心慌慌/多校取消口試只看學習歷程 4個「不確定」考生焦慮全盤皆輸

今年入大學的考生是新課綱實施的第一屆,卻也是最倒楣的一屆,他們面臨了四個「不確定」,造成各種煎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入大學的考生是新課綱實施的第一屆,卻也是最倒楣的一屆,他們面臨了四個「不確定」,造成各種煎熬。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從本周開始,108課綱第一屆學生陸續展開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二階面試,他們堪稱是史上最混亂教育政策下的海嘯第一排。從高一一入學,直到今年一月學測前,長達近兩年半的時間,他們除了要面對新的課綱,更有每學期必須摸索上傳的學習歷程檔案,身心飽受折騰,等在眼前的還有分科測驗不考國文和英文的風險。

然而,他們面臨到的變動還不只如此,去年五月,因本土疫情大爆發,全台學生都改上線上課,這前所未有的授課型態,更直接衝擊即將面臨全新考招型態的學生學習狀況。今年五月,更因本土疫情來到確診百萬例,二階面試在取消或照常間仍搖擺不定,家長和考生的心也跟著搖擺,也難怪有家長搥心:我們這屆到底招誰惹誰?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隨著國內確診人數激增,恐影響即將進行的大學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選。圖為大學甄試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階心慌慌/台大還未改為全書審 專家教戰:2類學生最具優勢

大學申請入學進入第二階段甄試,但因疫情大爆發,不少科系取消面試,將面試分數的占比改採學測與書審(包括學習歷程檔案)。專家分析,提高書審分數比率,對兩種人有利,一種是有明確目標且能透過文字清楚表達的學生,另一種是學測分數偏高的學生;高中教師則說,不管如何都會降低篩選精準度,遺憾但也無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