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外師行不行/砸百萬聘外師卻不能上雙語課 雙語國家如夢一場?

教育部引進外籍英語教師計畫,外師卻只能協同本國老師一起上英語課,不能教雙語課程。圖為高雄中山國小外籍教師雙語教學與小朋友互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引進外籍英語教師計畫,外師卻只能協同本國老師一起上英語課,不能教雙語課程。圖為高雄中山國小外籍教師雙語教學與小朋友互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今年引進300名外籍英語教師至22縣市國中小服務,每名外師1年人事費約100萬元,學者表示,台灣很多外師政策都錯了,配合雙語教育政策,用前瞻計畫經費聘請的外師,不能教雙語課程,這不是大笑話嗎?花了上百萬元請來外師,卻只是當活道具。很多本國的英文老師更只能在旁翻譯、當助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本土英文老師清楚學生的需要和困難,能夠給予適當幫助。圖為台北市大佳雙語國小今上午將英語融入新型冠狀病毒衛教課程。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師行不行/學者批雙語國家是政治操弄 打擊教師士氣勞民傷財

外文學者表示,雙語國家是政治操弄,而非單純的外語教育問題,就如廢除古文並非教育問題而是徹底的政治操作;英語教學的問題有教學時數不足、英語師資無缺聘用、英語檢定領導教學。主政當局採用虛華不實的雙語教育,分散資源,除勞民傷財之外,更打擊許多第一線老師的士氣。

教育部聘外師在中小學教英文,薪資一個月有6萬多元,是美國基本工資的水準,等於是台灣的22K,缺乏競爭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外師行不行/薪資比本國師高2倍 為何仍留不住優秀英語外師?

台灣有不少懷著熱誠的外籍英語教師,具教育背景,但沒有考教師證照,受限教育部規定無法進入公立學校任教;有學者建議外師可比照本國代理教師聘任,先限制有教師證,如果沒有,再放寬規定與限制;也有學者認為,本國老師已找不到工作,政府還要用相對高的薪水大量聘請外師,然而政府拿得出的薪資水準,在美國只是基本工資,很難請得到歐美國家優秀外師。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