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禁機行不行/學生炫耀手機愈買愈貴 校方保管有壓力:總價都可買車了

有老師抱怨,現在孩子的手機都比老師還高檔,校方統一保管的手機總價都可以買一台車,弄丟了可賠不起。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暨大附中提供
有老師抱怨,現在孩子的手機都比老師還高檔,校方統一保管的手機總價都可以買一台車,弄丟了可賠不起。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暨大附中提供

學生在學校使用手機的規範,多年難解,一個關鍵的點是,買手機給孩子的是家長,使用是學生,但學校管理是老師。手機成為學生互相攀比炫耀的東西,手機愈買愈高級,「孩子的自信與神氣不比學習而是比誰的手機高貴」,有老師抱怨,現在孩子的手機都比老師還高檔,校方統一保管的手機總價都可以買一台車,弄丟了可賠不起。雄中校長也發現,「善於和孩子溝通與相處的家長,孩子沉迷於手機的機率較低。」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這反映在老師和家長的身上,手機使用規範,不容易訂出一個大家都一致認同的方式。圖為興大企管系在教室設置了手機放置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禁機行不行/學校管制手機學生鑽巧門 教師對是否嚴管看法兩極

該不該讓學生帶手機上課,幾乎全世界都曾經或還在為這問題爭論。台灣極少有學校禁止學生帶手機到校,但進教室前統一收走學生手機,放在保管盒(俗稱養機場),下課或放學再發還,但少數學生有兩支甚至多支手機,舊手機或沒在用的交給學校,另一支偷偷用。第一線教師表示,手機不是問題,重點在怎麼使用,自治須搭配自制,才能有效管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