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私校生存戰/退場SOP在哪? 私校哀號:學生雪崩不敢停招

國片「返校」經典場景翠華高中,是位在屏東縣潮州鎮的志成商工,但早已沒有師生,卻遲未解散或清算處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片「返校」經典場景翠華高中,是位在屏東縣潮州鎮的志成商工,但早已沒有師生,卻遲未解散或清算處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深夜,一群人來到廢墟探險,教室門口散落滿地衣物,疑似有遊民住過,柵欄圍牆被噴上佛號,低頭一看,只見散落的冥紙,這所位於雲林廢棄20年的益新工商早已被樹林包圍,成為網友夜探鬼城的景點之一。轉到屏東的志成商工,已停招近20年,陰森的校園成為國片「返校」拍攝點,因電影一夕爆紅,背後沒說的是,停招停辦多年的學校,早已沒有師生,卻遲未解散或清算處置的心酸。

擁有半世紀歷史的開明高職,公布將吹熄燈號,是新北首間停辦的私立高職,高中職退場大海嘯已來襲,近年來已有10所停辦,高中職後續退場機制不明確,已停招的學校的遲未能轉型,本報將揭露退場機制拼圖到底缺了那一角。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萬能工商僑生專班選讀資訊、餐飲科,僑委會支付2萬多元學雜費,學校免費提供住宿及制服費。圖/萬能工商提供

私校生存戰/校產保衛戰!專輔學校轉型突圍 南向招生扭轉退場命運

少子化海嘯來襲,去年私校退場條例通過,嘉義縣市私校展開生存保衛戰,求生存、保校產,同濟中學停辦國中部,形同斷尾同生;興華中學被列專輔學校,卻能迎來補教名師入主;職校萬能工商、東吳工家則響應南向政策,到東南亞招生突圍,面對眼前的懸崖,他們是如何臨危應變扭轉逆勢?

少子化嚴峻,私立高中職首當其衝學生驟減,也有學校轉型成功,讓學生數逆勢成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校生存戰/迎戰少子化 這2私校學生不減反增 突圍關鍵為何?

少子化嚴峻,私立高中職首當其衝,不少老牌私校學生數連年腰斬,最新統計,全國學生數前十名高中職都是私校,卻只有新北莊敬工家、台中明道中學學生數不減反增,其餘都是慘跌。面對少子化海嘯來襲,本報記者專訪這兩家,分享他們突圍與經營的心法,如何在少子化浪潮下轉型成功...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