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文史教育弱化/上】年輕人不知道宋朝的「宋」 學者感嘆批去中國化後遺症

如何看年輕人不認識宋朝的宋?鍾姓教授分析,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文史教育的薄弱化所導致。製圖/張心慈
如何看年輕人不認識宋朝的宋?鍾姓教授分析,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文史教育的薄弱化所導致。製圖/張心慈

翰林出版社國、高中國文教科書總召集人宋裕,過年期間到餐廳吃飯,20多歲店員要他先登記,問他貴姓,他說姓「宋」,重複說三遍,宋朝的宋,但店員不知道是哪一個字。當宋裕很想說是foodpanda 的「送」時,店員很快來就寫 S 代替;有中文系教授也分享,他曾遇過一名30歲出頭的年輕人,竟連閩南語的閩是福建簡稱都不知道。學者感嘆是文史教育的薄弱化,「去中國化的後遺症」,且台灣的英文教育比國文教育成功許多。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學者呼籲台灣文史教育必須和「實用利益」等功利訴求切割,示意圖。製圖/張心慈

【文史教育弱化/下】學者嘆年輕人缺人文素養 籲教育要與實用利益切割

20、30歲年輕人不認識宋朝的「宋」字,令人憂心中文程度低落。大學中文系鍾姓教授表示,早年讀小說是課餘時間的娛樂享受,若多看幾部金庸小說,很難不知道郭靖夫妻死守襄陽城的背景設定,是在蒙古軍侵略南宋疆土之時,當然不可能對「宋」字欠缺文化概念上的理解。現下年輕人的娛樂多是網路遊戲、網紅視頻,和文化的連結度比起閱讀課外書籍低得多。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