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技職崩壞/中】為補學費不足辦長照、訓練班 學校資金缺口仍逼近2千萬

為從學雜費以外收入創造營收,私立高中職以各校不同專長、資源,絞盡腦汁辦訓練班、社區長照,爭取校友捐設備,各顯神通。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從學雜費以外收入創造營收,私立高中職以各校不同專長、資源,絞盡腦汁辦訓練班、社區長照,爭取校友捐設備,各顯神通。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立高中職配合2011年宣布推動、2014年上路的的高中職免學費12年國民義務教育政策,拉平公、私立學校學生收費及教師待遇,再加上學費凍漲、少子化、物價上漲及軍公教調薪等因素,使得學雜費收入不足以支付教師人事費的情況加劇,從小洞變天坑。為了從學雜費以外收入創造營收,私立高中職以各校不同專長、資源,絞盡腦汁辦訓練班、社區長照,爭取校友捐設備,各顯神通。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有學者指出,免學費政策很可怕,少子化以及修法讓私校被框進公立學校的架構,其實是私立高職面臨的天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技職崩壞/下】檢討私校學費政策 教部明知問題卻無解方

立法院預算中心曾在2020年10月提出教育部預算評估報告,其中對高中職學費補助預算應進行調整的建議,認為減免學費政策是基於保障教育機會均等,對弱勢家庭子女就學之照護,鼓勵適性就學及培育產業基層人才,應檢討現行高中職免學費未設條件門檻規定,將預算妥適規畫,以增加支出效益。

私立高中職的學費、學雜費未跟著物價及教師薪資上漲等因素合理調整,導致學費不足以支持教師人事費用的「天坑」問題。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技職崩壞/上】少子化加劇學費凍漲衝擊 教師人事費成私立高中職「天坑」

12年國教上路後,高職學生學費全免,高中則有排富條款,私立高中職的學費、學雜費補助未跟著物價及教師薪資上漲等因素合理調整,僅在2011年、2018年跟著軍公教調薪3%,教育部同意將學費跟著上調3%,2011年每學期學費2萬2165元調整到2萬2800元,2018年再調整到2萬3484元,實際上仍不足以支付私立高中職因法令修正而大幅增加的老師人事費支出。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