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半導體挖人才/下】數理教育不足衝擊護國神山?台大教授咎責新課綱

雄中校長莊福泰說,新課綱自然學科僅剩8學分討論基本概念,雖以理工科系為志向的學生還有相當學分的自然科學可選修,但學測只用12學分的授課內容篩選理工科技人才可能待檢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雄中校長莊福泰說,新課綱自然學科僅剩8學分討論基本概念,雖以理工科系為志向的學生還有相當學分的自然科學可選修,但學測只用12學分的授課內容篩選理工科技人才可能待檢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日前憂心表示,本土科技人才不足恐影響國家科技發展,呼籲高中教育應重視奠定數理教育基礎;高雄中學校長莊福泰也表示,現在高中基礎自然學科必修僅剩12學分,顯然不足,有台大教授說,108課綱過度強調應用素養導向,無法培育學生扎實的數理基礎,但也有學者認為,培育數理基本功跟素養教育的理念沒有衝突。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為補足人才缺口,高科技產業早就積極向外挖角,近期傳出台積電將延攬教授級人才,以台清交成頂大的學者為主,學術圈看法不一。圖為台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半導體挖人才/上】等不及半導體學院育才 業界網羅「刺客級」教授不分國內外

當大眾沉浸在護國神山光環下,潛藏的半導體人才斷崖危機卻迫在眉睫,高科技產業等不及半導體學院培育,早就積極向國外挖角,台積電除了國外攬才,觸角也伸向國內,近期學術圈傳出台積電將延攬教授。 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講座教授簡禎富是台積電借調的第一位國內學者,簡禎富以「刺客」自居,他解釋刺客是任務優先沒考績壓力,而選擇再回到學術圈,就是希望能解決更多企業問題。 聯合報數位版規畫【半導體挖人才】系列文章,於12/2及12/4刊出,帶讀者看高階人才嚴重失衡已成「國安危機」下的背後原因及該如何因應。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