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班班有冷氣/電費補助未到位 家長團體憂弱勢童反受政策連累

蘇揆喊出明年2月底完成全台國中小冷氣安裝,政府趕著兌現支票,逼著各校全力趕工,學校感嘆實在力不從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蘇揆喊出明年2月底完成全台國中小冷氣安裝,政府趕著兌現支票,逼著各校全力趕工,學校感嘆實在力不從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行政院長蘇貞昌喊出明年2月底完成全台國中小冷氣安裝,但有些學校已裝好冷氣,但因電費補助未到位,也有國小校長怨,冷氣已全部裝好但台電12月底才供電。政府又趕著兌現支票,逼著各校全力趕工,學校感嘆實在力不從心。家長團體也呼籲,冷氣電費應由政府支付,不該讓弱勢學童反受政策之累。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政府推動全國中、小學「班班有冷氣」並補助學校電費, 民代指台電「校園空調自動需量反應」將於用電高峰時在校園限電,質疑裝冷氣看得到卻吹不到。記者侯永全/攝影

班班有冷氣/不缺電淪口號?台電調控電力 冷氣恐成裝置藝術

蔡政府信誓旦旦說台灣電力夠,但入夏以來全台跳電狀況屢見不鮮,雙北、高雄市、嘉義、屏東縣都曾跳電,不論大城小縣,電力夠不夠已成問號。 班班有冷氣制度上路後,台電公告「校園空調自動需量反應」,即台電可視電力在15分鐘前,由自動需量反應平台發送指令到學校能源管理系統「自動卸載」,當電力供應不足時,台電可自動斷電,民代質疑台電既然可隨時準備卸載,「班班有冷氣」恐變「校校會限電」。

夏季氣溫一路飆升,教育部把冷氣列為普通教室基本設備之一,但私立學校及幼兒園並未納入冷氣補助範圍。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班班有冷氣/電費補助排除私校、幼兒園 私校氣:政府帶頭歧視

行政院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教育部補助全國公立國中、小4個月共88天的電費,幼兒園和私立國中小卻被排除在補助範圍之外,民代質疑,難道幼兒比較不怕熱?政府為何沒為兒童設想。 私校也抱怨不公,私立國中小是國民義務教育範圍,施政講究公平性,「不患寡而患不均」,難道不鼓勵私人興學?但教育部握有私校招生名額等「生殺大權」,校方對補助漏了私校也「敢怒不敢言」。

班班有冷氣政策實施後,教室開冷氣上課,屏東縣唐榮國小四年級學生上課時表示「清涼多了」。記者劉星君/攝影

班班有冷氣/中央齊頭式補助電費不夠用 各縣市變招自尋出路

燠熱的夏天,頂著攝氏34、35度高溫,學生在校園操場上運動不到5分鐘就汗流浹背,太陽曬得師生頭發暈;步入開了冷氣的教室後,頓覺清涼,讓人捨不得離開冷氣房。 行政院「班班有冷氣」政策今年4月25日上路,全國3500多所公立國中、小共裝設18萬4000多台冷氣,總經費高達357.9億元,教育部投入323億元、地方自籌34.9億元。除了冷氣裝置費外,教育部1年還補助公立國中小4個月、共88天的電費。

據教育部先前統計,全國中小學有超過六成國中小、超過10萬間教室須裝設冷氣,裝設前還要先將3000多所學校的電力系統升級,工程相當繁瑣。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班班有冷氣/立委爆:有學校拚如期達標領獎金 找上民代關說

「不考量基層現實,只求口號先喊,到時若跳票,勢必成為甩鍋大賽。」行政院去年宣布投入323億元預算,預計民國111年夏天前「班班有冷氣」。有立委表示,行政院將達標時間從夏天提前至明年2月,應是為了2022年底縣市長大選前,要讓家長更「有感」。立委更爆,有學校為在時程內達標領獎勵金,甚至去拜託民代安撫有意見的里民,希望能讓學校先「結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