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最慘畢業生/中】求職兩樣情! 法律系「不敢不考國考」 半導體業「需才孔急」

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律師事務所開出的受僱律師和實習律師職缺變少,導致法律系學生「不敢不考國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律師事務所開出的受僱律師和實習律師職缺變少,導致法律系學生「不敢不考國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受疫情三級警戒影響,「海嘯第一排」的餐旅業重創,供大於求,失業人口增加,壓縮餐旅系畢業生的就業機會;法律系畢業生也逃不過,律師事務所開出的受僱律師和實習律師職缺變少,導致大家「不敢不考國考」;反觀半導體製程、設備和設計仍「供不應求」,業界需才孔急,大大增加電機資訊領域的工作機會和薪支報酬。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疫情突襲,今年畢業生碰上最大的經濟衰退,職缺減少,投履歷沒下文,畢業生正面臨人生、求職的重大轉折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慘畢業生/上】職缺驟減又扛學貸壓力 新鮮人求職悲歌台大生也難逃

今年六月畢業季響起「年輕人求職悲歌」。疫情打亂了新鮮人的求職腳步,職缺少,投履歷沒下文,還要存錢付學貸、繳房租,打疫苗的日子又遙遙無期,不敢冒險進職場,也領不到紓困,只看見「未明的未來」;就連第一學府台大生都卡在出國念碩士、國內找工作或是創業之間猶豫不決,「只能邊走邊看,因為變數太大」。

為拯救青年就業,勞動部續推「110年青年就業獎勵計畫」,針對應屆畢業生提供最高3萬元的就業補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慘畢業生/下】怕重演22K悲劇政府紓困設限 撒了錢卻未解決就業問題

今年疫情主要是衝擊內需服務業,與去年製造業受影響較重的情況不同。勞動部針對應屆畢業生推出獎勵措施,如果在6月15日至9月30日間找到正職工作,最高發3萬元獎金,給雇主的補助也是限制一堆。政府用意雖然是鼓勵畢業生努力找工作,但受疫情衝擊很多企業根本沒有職缺釋出。學者表示,政府不想重蹈「22k方案」覆轍,怕導致受僱勞工全面性的剝削和薪資崩盤。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