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教甄改革/上】23分鐘決定30年教職 將就制度只求「選到就好」?

國內中小學教師甄試,口試僅20多分鐘就要決定應徵者未來30年是否適合當老師,有專家建議應延長口試時間。圖為中小學教師上課示意圖。圖/嘉義市教育處提供
國內中小學教師甄試,口試僅20多分鐘就要決定應徵者未來30年是否適合當老師,有專家建議應延長口試時間。圖為中小學教師上課示意圖。圖/嘉義市教育處提供

目前中小學教師甄選,要經過初試(筆試)、複試(口試、試教)三關。有些教甄評審委員認為,短短20多分鐘的複試,就得決定未來誰有資格在現場任教30年,過於精簡,且造成有些原本看似是「一時之選」,進到現場後不適任卻無法淘汰,甚至有偏鄉國中校長無奈「只能選比較不爛」的老師。學者建議,實施多年的教甄制度需要突破現有框架,而不是將就結構慣性「選到就好」。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問題教師難淘汰受害的是學生和流浪代理教師,有教師、校長建議建立輪調可比照醫師採取「換證制」。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甄改革/下】問題教師難退場 比照醫師推「換證制」可行嗎?

現在的國中小教師甄選,為了簡化行政負擔和防弊,一般都採聯合甄選,考上的老師依分數選填志願,甄選分數吊車尾的往往只剩偏鄉可選,期滿就火速申請調校,偏鄉學校的宿命是留不住老師,連開代理缺都找不到人。有教師、校長表示,「問題教師」淘汰不了,最後受害的是學生和流浪代理教師,建議建立輪調、不適任教師「退場」機制,並可比照醫師採取「換證制」。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