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黑戶寶寶難解/上】收容做半套…移工黑戶寶寶躲得更深 轉入地下化「小家」

過去關愛之家是移民署等政府機構轉介黑戶寶寶個案的唯一途徑,但卻一直面臨難以合法的窘境。圖/擷取自關愛之家臉書
過去關愛之家是移民署等政府機構轉介黑戶寶寶個案的唯一途徑,但卻一直面臨難以合法的窘境。圖/擷取自關愛之家臉書

在台失聯移工生下的孩子「黑戶寶寶」,據內政部統計有900多人,但實際上恐有巨大黑數。「黑戶寶寶」問題,多年來衝撞著人道與合法的兩端。去年2月台北市成立專責收容黑寶寶的立案機構,但因床位有限,且政府加強查緝非法收容,存在多年的問題不但無解,反而讓許多黑戶寶寶轉進地下化的「小家」。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北市的「關愛之家」,因為懷孕害怕被解雇而逃跑的移工媽媽、生下的無國籍孩子都可在此地得到庇護,這裡讓媽媽安心待產。圖左為關愛之家創辦人楊婕妤。記者馮靖惠/攝影

【黑戶寶寶難解/下】學者籲從源頭改善移工壓榨 雇主盼建空窗求償制度

懷孕移工逃逸生產問題多年難解,衍生社會人權問題。社福團體、學者建議,政府至少應設法提供合法移工懷孕、生產後的支持,讓她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繼續為台灣貢獻勞動力,不必非得逃跑生子繼而非法打黑工,寶寶也可以在較安定的環境下成長。另也應從源頭改善移工被仲介壓榨、薪資不合理的制度問題。

關愛之家給予移工母親一個庇護場所。記者馮靖惠/攝影

【黑戶寶寶難解/中】黑工懷孕怕被抓不敢產檢 媽媽寶寶都陷超大風險

非法移工生下的黑戶寶寶因合法收容量不足,很多被迫轉入地下化的「小家」,恐衍生更多社會問題。在他們出生前,他們的母親也因為違法逃逸等因素,絕大多數懷孕期間沒做過產檢,生產面臨極大風險;即使順利生產,孩子的就醫更是難關重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