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閱卷揭密/下】「歪腰郵筒」因評分標準歪腰 學霸從台大掉到交大

105學年度學測作文題目「我看歪腰郵筒」當年挨批考題缺乏思辨性,最後無人拿到滿分27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05學年度學測作文題目「我看歪腰郵筒」當年挨批考題缺乏思辨性,最後無人拿到滿分27分。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學測國文寫作結束閱卷。本報獨家採訪今年的國寫閱卷委員,他說,這次國寫有些「給分標準」實在不合理,且很多閱卷老師都有同感,「有些考生都不知怎麼死的」。由於大考評分關係所有考生的權益,1、2分的差異或許會影響考生未來就讀的學校或科系,有閱卷委員建議,未來應該請更多人參與討論評分標準。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據透露,大考的國文寫作測驗,一名閱卷委員一天要改600卷,如果連續批改10小時不休息,等於1分鐘改一份,圖為學測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閱卷揭密/上】學測國寫日改600份 有人5小時閱完 學生不到1分鐘被定生死

學測、會考等大考的國文寫作閱卷細節一直是個「謎」。一名大學學測國文寫作閱卷委員透露,一名委員一天要改600卷、一次5天,如果連續批改10小時不休息,等於1分鐘改一份;也有委員閱卷速度「飛快」,5小時閱完600份,平均30秒閱1份。考生苦思用心寫的文章,卻在不到1分鐘之間被「定生死」,不少閱卷委員都替考生叫屈。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