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副刊

媽媽萬花筒/張輝誠│我的心肝阿母:葡萄與財神爺

價昂的貓眼葡萄(上)與珍珠葡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價昂的貓眼葡萄(上)與珍珠葡萄。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張輝誠的媽媽和他的兒子是一對寶,大啖一盒三千元的貓眼葡萄後,對坊間的平價葡萄只有一個評價:「好難吃喔!」這對祖孫是張輝誠的心肝寶貝,他祈禱,祖孫倆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樣開過眼界、嘗過人間美味,最後也可以像劉姥姥一樣安穩度日、開朗樂觀、熱心助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冬日裡無敵的海景。圖/錢氏無用提供

媽媽萬花筒/錢氏無用│也是一種修行

帶母親出國旅行也是一種修行吧?!錢氏無用姊弟倆安排了日本的孝親自由行,可是媽媽一路出狀況,錢氏姊弟的理智線岌岌可危。旅途中,錢二姊偷傳訊息給坐在隔壁的錢三弟:「如果媽媽哭出來的話,我就要從這裡跳下去……啊,她真的哭了!」

李欣倫和媽媽合影。時光流逝,當李欣倫開始覺得老了,媽媽似乎才正展開後青春期。圖/李欣倫提供

媽媽萬花筒/李欣倫│媽媽來的時候

大門轟然被打開,李媽媽摘下墨鏡咧開嘴笑:「嘿,我來了。」媽媽來的時候,除了填滿冰箱清空冰箱,還有專門的家事服務,不過通常伴隨大量的嘮叨!當李欣倫開始覺得老了,媽媽似乎才正展開後青春期呢。

朱國珍與兒子小壯丁。圖/朱國珍提供

媽媽萬花筒/朱國珍│如果我能阻止一顆心破碎

朱國珍引艾蜜莉‧狄金森的詩句「如果我能阻止一顆心破碎,我便沒有白活」,對被懷疑有過動症的兒子說:「我的能力似乎僅能如此,我很渺小,只有在愛你的時候感覺自己偉大。」這也是許多母親的心聲吧。

宇文正與媽媽。圖/宇文正提供

媽媽萬花筒/宇文正│家庭代工

民國六、七十年代,電子業興起,是客廳即電子工廠的年代,宇文正的媽媽也決定投入「代工」,當起了保母。家人一聽,都說:「還是別鬧了吧?」沒想到,「性情剛烈急躁,翻臉跟翻書一樣」的媽媽照顧起別人家的孩子,卻跌破大家的眼鏡。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