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制服繡姓名/建中生曝沒讓座就被肉搜...隱私權vs.校方管理可能平衡嗎?

建中至今制服都還要繡上姓名,有校友支持學生應自行決定要不要繡名字,認為非關隱私,而是自主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建中至今制服都還要繡上姓名,有校友支持學生應自行決定要不要繡名字,認為非關隱私,而是自主權。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北市建國中學至今制服都還要繡上姓名。建中蔡姓校友認為,穿著繡名字的制服,像是扛著自己的「品牌」,會提醒自己行事謹慎。不過,他支持讓學生自行決定要不要繡名字,非關隱私,而是自主;也有學生表示,曾因為在公車讓沒有讓座給學長,就被肉搜、謾罵,有些同學則是因為名字較特殊而被嘲笑。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多數高中校長覺得,制服繡名字已經沒有必要。民團批教育部腦袋古板,還未從集中營的管控模式脫身。圖為成功高中上學情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制服繡姓名/教部挨批軍營式管理 5成國高中制服不繡名不行嗎?

過去國高中多規定制服要繡上校名、學號或學生姓名,方便師長辨識,但隨個資隱私意識抬頭、網路搜尋容易,許多學校改規定僅男學生要在制服上繡姓名,引發性別歧視疑慮。教育部統計,全台仍有約五成國高中,不分性別都要求制服上繡姓名,但多數高中校長覺得,早已沒有必要,民團批教育部腦袋古板,還未從集中營的管控模式脫身。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