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國防學士冷/多校招不到人 台大:成績能上頂大 誰還要服役5年

111學年度「國防學士班」招生,多校不如預期,各校分析,報考時間與申請入學重疊、畢業須綁5年、無法轉系等因素,會降低考生報名意願,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11學年度「國防學士班」招生,多校不如預期,各校分析,報考時間與申請入學重疊、畢業須綁5年、無法轉系等因素,會降低考生報名意願,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111學年度有台大、清華、成大、中央等8所大學辦理「國防學士班」招生,各校都招得不太好,不少系更是無人報名。台大等頂大分析,學測成績可上台成清等頂大的學生,除非經濟及就業考量,大都不願報考畢業後再被綁5年的國防學士班,且錄取生無法轉系,也會降低考生報名意願。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近幾年很多ROTC的軍官表現愈來愈好,重點還是對自己的要求與努力,最近更有人通過兩棲「天堂路」的魔鬼訓練,成為「ROTC界蛙人」。圖/讀者提供

國防學士冷/ROTC兩棲蛙人挺過天堂路 非軍校正統出身「我們沒比較弱」

美國的ROTC儲備軍官訓練團制度,每年可以從哈佛、耶魯、MIT等名校招收到優秀的學生進入軍旅,更產生了不少軍種的司令、參謀長、總司令等將領。美國總統拜登剛選定擔任海軍作戰部長的海軍上將Lisa Franchetti就是出身ROTC。 反觀台灣的ROTC呢?正負評價兩極,有大學教官認為,近年許多ROTC軍官表現愈來愈好,最近更有人通過兩棲專長訓,爬過魔鬼「天堂路」,成為「ROTC界蛙人」。但也有學者認為,招收學員的素質、多元性一定不如美國的ROTC,令人懷疑這樣程度的年輕人,為什麼軍校招收不到,還需要額外透過ROTC?如果ROTC這樣的制度只能收到素質普通的學生,國防部應該要整體通盤檢討。...

國防學士班多校報到率不如預期,學生每周六需參加軍事訓練、寒暑假還須配合三軍官校實施寒暑訓,不得申請轉系、退訓,較無彈性。示意圖。圖/清大提供

國防學士冷/課業壓力重還要上軍訓 頂大籲改「3+1」制度提高註冊率

國防部與多所頂尖大學簽約合作辦理「國防學士班」,報到率卻低迷。第一學府台大招生邁入第三年,3年來名額從17名減至10名,今年再減至4名,連3年都只有1人報到,今年還有學校「抱蛋」;大學分析,法律系及外交系報名人數較多,學生看好離開軍職仍能在民間銜接,也有大學建議,國防學士班學生每周六得參加軍事訓練,相當辛苦,教育部推行的「3+1」制度,可在國防學士班先行,或許能提高誘因,大大提升報到率。

政大法律系國防學士班連2年的報名人數都是全校最多。校方分析,讀法律「進可攻退可守」,畢業後可在軍中發展,退伍後可在社會發展。圖/政大提供

國防學士冷/讀法律「進可攻退可守」 政大開1缺搶翻

當前作戰趨勢強調科技戰,各領域人才都需要,買武器及國際溝通也亟需雙語人才,頂尖大學國防學士班開始招收文法領域學生,政大法律系連2年報名人數都是該校國防學士班最多。校方分析,讀法律系國防學士班「進可攻退可守」,畢業後少尉任官月薪約5萬元,退伍後也可在社會發展,發展順暢。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