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雙語亂教甄/甄選國文老師…不考國文考英文 學界:雙語之路走偏了

花蓮國中教師聯合甄選,不考各類科專門科目,而是以「英文」取代,引發爭議。圖為授課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花蓮國中教師聯合甄選,不考各類科專門科目,而是以「英文」取代,引發爭議。圖為授課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花蓮縣111學年度國中教師聯合甄選,包括國文、英語、數學、理化、地理、體育等類科的教甄初試,不考各類科專門科目,而是以「英文」取代,另一科是考「教育專業科目」,各占50%。至於複試的教學演示/情境演練,則規定應考人以英語進行口試問答;有別於其他縣市聯合教甄的做法。學者批,盲目發展雙語國家政策中的「英語」,本末倒置。若以英語作為教甄的必要篩選條件,勢必更壓縮教師各自專業表現機會,讓英文能力較佳的人成了各學科的「類專家」,占去稀有的教職,糟蹋的是各學科專業,受害的是學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今年北市國中教師甄選連續第三年將雙語缺全開在藝能等非考科,招考門檻高,許多師培公費生因達成困難放棄公費並賠錢。此為示意圖,照片中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雙語亂教甄/北市國中藝能科教師全開雙語缺 師培公費生叫苦賠錢退出

今年台北市國中正式教師甄選,連續第三年將66個雙語缺都開在藝能、科技等非考科,且體育、音樂、藝術、童軍的缺額也全開在雙語類科,雖然北市今年將雙語教師報名門檻從CEFR架構B2級(相當於全民英檢中高級)降為B1(英檢中級),新北市維持B2。台大法律系師培生說,B2相當台大的畢業門檻,過於嚴苛;聽聞許多師培公費生因達成困難放棄公費並賠錢;藝能科教師則建議,先減輕正式老師說英語的恐懼,會比教甄拚命開出雙語缺還重要。...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