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投稿拚升等/掠奪性期刊定義不明難杜絕 因為官方不敢當壞人

「掠奪性期刊」利用國內研究人員需投稿期刊的壓力廣發邀請投稿信,研究人員受騙後,不僅被收取高額的自費出版費用,也為學術傳播帶來負面影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掠奪性期刊」利用國內研究人員需投稿期刊的壓力廣發邀請投稿信,研究人員受騙後,不僅被收取高額的自費出版費用,也為學術傳播帶來負面影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近年越來越多的學術機構注意到掠奪性期刊的嚴重性,進而在學術表現的考評與升等上做出規範,台大醫學院近期開第一槍。但在現今學術圈強調「表面數字」,對年輕研究人員而言,任何論文被接受刊登,多少都能為學術表現加分,若要解決此問題,需要官方出面明定哪些期刊是掠奪性期刊,恐引起反彈,甚至期刊會提出抗議,學界多半不認為,會有人或單位願意出來當壞人。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大醫學院研發分處日前提供一份「Mega Journal」清單,醫界人士認為,學術機構不該一味捕風捉影,抹煞多數靠自己和研究團隊爭取資源而作的發表。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投稿拚升等/內鬥、護短?大學訂期刊潛規則 恐害教授被汙名化

為何大學或醫院要自訂遊戲規則,把每年刊登很多文章的期刊稱之為「掠奪性期刊」,將之排除在獎勵金發放的範圍外?醫界人士推測,可能因為內鬥、護短所致,刻意擠壓同事申請計畫案時的獎勵金或升等機會,但學術機構不該一味捕風捉影,抹煞多數靠自己和研究團隊爭取資源而作的發表,進而影響科技部可能會認列這些Mega Journal類的出版社或刊物為「掠奪性期刊」。

有台大資深教授直言「學術的東西如果只會算點數,就淪為漫無目的的集郵」。圖為台灣大學校門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投稿拚升等/論文審查淪集點遊戲 教授鑽漏洞助長低檔次期刊?

台灣的大學教師升等都在算論文點數積分,導致有些教授「鑽」制度上低標湊點數,有台大資深教授直言「學術的東西如果只會算點數,就淪為漫無目的的集郵」,很多教師把一篇文章拆成五、六篇;且台灣整體研究環境不支持長期投資,單一小計畫經費少,研究成果投稿能上的期刊檔次也就只在某個水準之下,又不能不投,否則少了論文刊登,就更難申請到下一年度的計畫經費,落入惡性循環。

台大醫學院日前討論到,若教師升等時送審的代表著作發表於疑似掠奪性期刊,將由論文小組主審進行實質審查,圖為台大醫學院舊館。圖/取自台大官網

投稿拚升等/審查快、採用多就是劣質掠奪性期刊?台大教授兩派交鋒

台大醫學院日前在院務會議上,討論有關教師升等及論文獎勵等事項,若送審人代表著作發表於疑似掠奪性期刊(如MDPI, World Journal of ..., Frontiers in等)或Mega Journals(如PLoS One, Scientific Reports .... 等),恐影響學術聲譽,將由論文小組主審進行實質審查,校方也正研議是否取消論文獎助。引發台大教師兩極意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