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學碩五年超難/上】5年取得學士加碩士 中山每年僅約10人達標

碩士班修業時間大概在二年至四年,近年面臨少子化,國內大學為維持碩士班招生,以五年可以拿到學士和碩士兩張文憑為誘因,吸引學生就讀。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碩士班修業時間大概在二年至四年,近年面臨少子化,國內大學為維持碩士班招生,以五年可以拿到學士和碩士兩張文憑為誘因,吸引學生就讀。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碩士班修業時間大概在二年至四年,近年面臨少子化,國內大學為維持碩士班招生,以五年可以拿到學士和碩士兩張文憑為誘因,吸引學生就讀。以中山大學為例,五年內順利取得學碩士學位的人數,大約只有實際入學人數的五分之一。台灣科技大學學士加上碩士五年畢業人數,大約只有2%至4%。校方分析,因為五年一貫的學生,大四須同時修讀碩一課程,比較忙碌,壓力大,多數仍要六年或七年才畢業。...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現在大學為了搶學生,已經開始以學士碩士五年一貫學程,鼓勵學生直升碩士班。圖為大學碩士班筆試示意圖,人物與新聞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大學為搶學生用「直升制」綁到研究所 高教品質淪飲料店「買一送一」?

學術淪為市場,文憑成為商品,現在大學為了搶學生,已經開始採用私立中學的「直升制」概念,從大學「綁」到研究所,以學士碩士五年一貫學程,鼓勵學生直升碩士班。簡單說,是在大四時直攻碩一課程,只要花五年即可拿到大學與碩士學歷,而大學與研究所原本至少要念六年。學士綁碩士的制度,像極了手搖飲料店或是連鎖甜甜圈店的「買五送一」促銷活動。

不少私立大學都在鼓勵學生「簽」五年一貫,希望留住優秀學生在原校念碩士班。圖為大學上課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碩五年超難/下】5年一貫被學生當「保底」 寧可補習拚頂大研究所

少子化下,大學招生困難,各大學為了留下學生繼續念碩士班,祭出高額獎學金鼓勵學生留在原校,不過「學碩五年一貫」措施,反而成為學生考研究所「保底」的選擇,如果最後考上其他更好的大學,仍會放棄;大學生說,五年一貫效益不大,只是空中畫大餅。若非國立大學學生,不如去補習班蹲一下,拚更好的學歷,別被學校「綁」住。...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