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論文怪象/下】碩博士論文充滿功利色彩 學術研究不再是一種「志業」

學者指出,近年有「只把研究所當跳板」的趨勢,重要的是如何健全體制,給年輕人更多正面的誘因投入研究和知識生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學者指出,近年有「只把研究所當跳板」的趨勢,重要的是如何健全體制,給年輕人更多正面的誘因投入研究和知識生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碩博士論文被引用的數量愈來愈少,是否代表碩博士論文的參考價值已越來越薄弱?台大教授表示,博、碩士論文的價值和研究生本身的學養、嚴謹度,及指導教授的把關程度是否嚴格息息相關;也有學者說,近年碩博士論文多朝著實用、功利的傾向發展,學術原創性極低,少子化、學位貶值和學術就業機會闕如,造成將學術視為一種「志業」的研究生如鳳毛麟角般稀少。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碩博士論文基於專利、技術發現、特定敏感議題,會限制數年內「暫不公開」,但近期不公開論文愈來愈多。圖為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論文怪象/上】碩博士論文鎖年限、IP漸成常態 學術環境恐大倒退

「鎖論文」正流行?某些碩博士論文基於專利、技術發現,或特定敏感議題,會限制數年內「暫不公開」,但近年愈來愈多人文與社會科學的碩博士論文全文鎖住,甚至「鎖校園IP」,限同校內師生才能查閱;多數學者認為,學術應開放而不是封閉,鎖論文是學術倒退的發展,甚至有大學校長直言,限制公開的論文都是怕被「查水表」,看檯面上有多少政治人物的論文都被抓包有問題,乾脆鎖起來。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