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博班危機/上】清大理學院博士生10年驟減44%、交大近腰斬 衝擊高教學術能量

相較於10年前,清華大學每年的博士畢業生少了30%,其中以理學院減少44%最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相較於10年前,清華大學每年的博士畢業生少了30%,其中以理學院減少44%最多。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國內頂尖大學博士班學生總量劇減,直接影響論文總數和國際評比,衝擊學術表現。相較於10年前,清華大學每年的博士畢業生少了30%,其中以理學院減少44%最為劇烈;交通大學(與陽明合校前)的博士班畢業生,最高峰曾達1年超過300人,如今已近腰斬;成大分析,相較於人文社科領域,理工生醫領域的博士班人數明顯降低,且各院系博士班平均修業時間達5.98年(不含休學),因修業時間過長,致學生攻讀博士意願低。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有頂大主管認為,產業界也應向國外企業一樣,一起來加入培育博士的行列,贊助學校培育他想要的人才。圖為台積電校園徵才活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博班危機/下】護國神山們把碩士人才吸走 校長建議博士生應「學用雙棲」

一名頂大行政主管提到,台積電等「護國神山們」就像「人才黑洞」,把碩士班人才都吸進去,越來越少人要念博士班。不過,也許現階段職涯發展不錯,可是產業是有其代謝的,有高有低,如果全部年輕人都到這些「顯學」中,對學術發展並不是好事;產業界也應向國外企業一樣,一起來加入培育博士的行列,贊助學校培育他想要的人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