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師培絕望世代/中】代理教師比率過高 正式師「藏缺」問題因疫情被蓋牌?

教育部統計顯示,目前全國已領有教師證、但未能考取正式老師的人數共有9萬多人,其中擔任公立學校代理教師2萬多人、其他就業4萬多人、繼續升學2790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教育部統計顯示,目前全國已領有教師證、但未能考取正式老師的人數共有9萬多人,其中擔任公立學校代理教師2萬多人、其他就業4萬多人、繼續升學2790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全台高中以下教師代理比例過高,平均合格代理約11%,若加上不合理代理的「黑數」,恐已超過15%,國中正式教師近乎斷流,師培生更成為「絕望世代」;資深教育界人士指出,今年很多縣市都以防疫為由取消辦理教師甄選,見不著光的事實是,即使沒有疫情,各縣市政府開的正式缺,本來就遠低於合法合理的標準。

【成為註冊會員、申請7天試閱,免費閱讀更多深度內容好文】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今年各縣市教師甄試取消,學校只好改考代理代課教師,代理教師缺一定會增加很多,對於教學現場恐有不小影響。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師培絕望世代/下】代理職缺遍地開花恐讓偏鄉師資更匱乏 孩子又得受苦了

今年因為疫情,各縣市國中小教師甄試取消,變成各校自辦代理教師甄選,有學者直言,很多偏鄉學校的行政人力都還沒到齊,怎麼辦考試?今年等於是各校行政在競爭,彷彿「獵才大作戰」;今年更傳出有考生參與學校自辦的獨招「遠端試教」時,評委完全不開鏡頭露面。 【成為註冊會員、申請7天試閱,免費閱讀更多深度內容好文】

受疫情影響,各縣市110學年國中小教師甄選,幾乎停辦。全台近兩千個正式教師缺額改由代理、代課教師填補。圖新北市國小教師甄試情形。圖 / 新北市教育局提供

【師培絕望世代/上】教甄停辦 2千名正式缺待聘 明年「強敵廝殺戰」剉咧等

受疫情影響,各縣市110學年國中小教師甄選,幾乎全部停辦。本報調查,全台近兩千個正式教師缺額,將改由代理、代課教師填補。今年正式教師開缺未聘,將造成明年缺額大增,且是一場「強強廝殺」的戰役,因為是今年和明年兩屆前1/3優秀的師培生在競爭。 【成為註冊會員、申請7天試閱,免費閱讀更多深度內容好文】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