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視窗

【語文博班慘/下】大環境不友善 中文博士也因「文組無用論」看壞高學位前途

多數人文社會系所沒有直接對應的專門職業,導致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想攻讀文學類博士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多數人文社會系所沒有直接對應的專門職業,導致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想攻讀文學類博士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網路「文組無用」聲浪,讓許多文科生對追求更高學位產生遲疑。一名台大外文系陳姓學生,曾經考慮攻讀博士班,但最後決定放棄;她說,台灣的大環境對文學院非常不友善,她常被質疑「英文好的人滿街都是」、「文學在職場上沒有實際應用價值」。也有流浪多年的中文博士表示,拿到博士學位不但投資報酬率低,還可能慘被套牢、難以求生,「前途一片看壞」。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與數位版一起探索世界
4/21前訂閱年方案抽「萬元旅遊金」1名

系列文章

台灣的博士以學術訓練為主,很少以產業界的需求為主,大部分人念博士就是想在大學教學,但目前大學職缺少。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語文博班慘/上】就業市場小、薪水和辛苦不成正比 台大外文博班連3年錄取掛蛋

外文系所招生蕭條,連高教龍頭台大都很有感。台大外文博士班一般入學近3年的錄取人數和錄取率都「抱蛋」,政大英文系博士班去年也無人報名。校方表示,讀博班是長久的學術戰役,國內外大學新教職缺都少,報考人不多很正常;「世界是平的,優秀人才不需要拘泥拿學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