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幼教亂象多/下】學前雙語教育行不行?教美語注音怕罰 造假資料應付評鑑

幼兒園的師資、硬體、樓層、評鑑機制等規定都比補習班嚴格許多。圖為公幼上課情景。圖/顏嘉辰提供
幼兒園的師資、硬體、樓層、評鑑機制等規定都比補習班嚴格許多。圖為公幼上課情景。圖/顏嘉辰提供

政府規定幼兒園不能分科、聘外師教英語,但坊間仍許多以立案補習班經營、主打外師教學的雙語幼兒園,因為補習班才可合法聘用外師。有評鑑委員透露,曾經從幼兒園的親子聯絡簿中,意外發現教師通知家長分科教才藝和美語,還叮嚀孩子之後要考試、回家後要複習。不少家長為了讓孩子「超前部署」外語能力,也願意埋單。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公幼園長顏嘉辰表示,不少連鎖機構,有立案補習班,也有立案幼兒園,形成教育的漏洞。圖為公立幼兒園上課場景。圖/顏嘉辰提供

【幼教亂象多/上】「補習班幼兒園」鑽漏洞塞紅包求生存 為何政府查不到

不少雙北私立美語幼兒園學費、月費、教材費等,一年收費高達50萬元,收費超貴卻擠破頭,但這些名為幼兒園的機構,可能是補習班經營,遊走在合法與非法之間,為業者創造出龐大商機。但不少家長「誤」將孩子送至違法經營的機構學習。民團表示,補習班的師資、硬體、樓層、評鑑機制等規定都比幼兒園寬鬆,讓幼兒安全身陷風險,但多次檢舉政府永遠「查不到」,質疑背後是否有官商幼教產業鏈在運作,非要等到出事才要管嗎?

為了讓孩子「不輸在起跑點」,不少家長希望孩子在幼兒園階段可以學美語、注音和才藝。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幼教亂象多/中】檢舉超收反被怒罵 家長這心態讓幼兒園非法續存

花高學費送孩子念幼兒園,結果竟是補習班,家長真的分不出來嗎?學者表示,家長很難分辨,多數家長對幼教缺乏了解甚至曲解,只看環境不重視課程,甚至更在乎幼兒園是否「教」最多。民團指出,曾有家長檢舉一家主打美語教學的連鎖幼兒園超收學生,卻反被其他家長罵「害我的小孩無法繼續上課」;之前某北市托嬰中心因虐兒致死被停辦,也有家長還責問社會局為何停辦。惡性循環下,讓非法續存、不當管教悲劇頻傳。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