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現場

【私中抉擇好難/上】家長漏夜排隊搶報補習班 孩子不敢說「害怕讀書」

小學補習拚私中、上私中後假日還要補習班的情況普遍,孩子背負的壓力,沒有隨著教改減少。記者季相儒/攝影
小學補習拚私中、上私中後假日還要補習班的情況普遍,孩子背負的壓力,沒有隨著教改減少。記者季相儒/攝影

每到私立國中考季前,為了擠進明星私中窄門,不少家長漏夜到補習班排隊拿號碼牌,只為了能順利報名畫位,甚至有孩子小五甚至小三就提早補習。有人因為對新考招政策不了解,也有人是為讓孩子少經歷一次升學折磨,乾脆選擇可以「無縫接軌」的六年一貫私立完全中學,一次安心念到高三考大學。但小學補習拚私中、上私中後假日還要上補習班,有孩子不敢告訴家長,偷偷告訴補習班老師自己變得「害怕讀書」。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台灣歷經多次教改和升學改革後,複雜的升學制度反讓愈來愈多家長想把孩子送進私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不理性教育」國小拚補習 人生不是贏在12歲就可高枕無憂

私立學校一直以來都有一定的「客群」,但早年私校大多數是經濟條件較好的家庭,才會送孩子去念。但台灣歷經多次教改和升學改革後,升學率大幅提升、人人有高中大學可念,但升學壓力不減反增,複雜的升學制度和各種應運而生的補習班,反而讓愈來愈多家長想把孩子送進私中。這從雙北、台中等地區報考私中熱潮,就不難看出來。

家長青睞私中,除了生活管理嚴謹外,有校車、夜間課輔都是主因。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中抉擇好難/下】從上學校車到夜間「托育」全包 台北、台南私中就讀率上看2成

教育部統計,109學年度全國國中生,念私校人數占14%,其中北市、台南更接近2成,平均每5名國中生就有1人念私校。受家長青睞的私校,共同點是生活管理嚴、升學率佳、校車路線完整,宜蘭熱門私中甚至有「專列火車」,送外縣市孩子假日回家。多數私校除了白天上課,還要夜間「托育」晚課輔到8、9時孩子才能回家。

是否讓孩子就讀私中,讓許多父母心中掙扎很久,老師與過來人家長認為,私中並不適合所有孩子。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私中抉擇好難/中】想解決問題卻變製造衝突 我家孩子適合私中嗎?

少子化衝擊下,公立國中逐年減班,報考私立中學國中部的人數卻不減反增,私中也上演「搶學生大戰」。因為私立國中多採單獨招生,有家長為求安心,一口氣為小孩報名5、6所私中,造成搶手私中錄取率僅1到2成。北市某私中校長更透露,有學校為了搶學生,「早上考試,晚上就電話通知學生錄取。」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