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五輕整治 只有晶圓 沒有公園?

台積電決定到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舊址設廠,除了土壤汙染「光速」整治作法引發熱議,最關鍵的環評審查也將趕在三月四日登場,但全案規畫只見晶圓廠,二○一四年時任市長陳菊承諾的後勁生態公園、工業遺址等煉油廠轉型規畫全數消失,連基本的綠地都少得可憐。在地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日前舉辦論壇質問市長陳其邁,「為何菊姐的承諾都不埋單?」

「當天我是主持人,帶著陳菊市長等人做出宣示。」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回憶,二○一四年九月廿七日在後勁鳳屏宮前的「反五輕二十四周年晚會」,時任市長陳菊演講時宣示,五輕關廠後要成立生態公園。

最新計畫書  只剩一點綠地

李根政表示,後勁居民和環保人士當年除了反中油汙染,也在二○○八年引進德國魯爾工業區轉型再造經驗,提出五輕改造生態公園的計畫,二○一二年甚至辦競圖,並帶著獲獎競圖作品拜訪陳菊,獲陳菊肯定。他說,因為知道中油整治汙染時間會很長,「我們一直謹記這個政治承諾,等待市府未來在變更五輕的都市計畫時,能納入生態公園規畫」。

不過,李根政後來看到市府都計變更的資料表示失望,因為台積電第一期設廠計畫的兩個廠區,「公園綠地」兼作滯洪池、自來水等設施,分別有三點六七和二點八九公頃,分布在廠區兩側,完全沒考慮設生態公園。

他說,環團不是要刁難台積電,只希望市府兌現承諾,台積電也能思考如何與當地社會、環境共好,後面還有四座廠,理論上應該還有空間可以融入生態公園的設計。

在地人傻眼 盼與台積電對話

楠梓區宏毅里長馮靖絨說,後勁人反五輕汙染廿多年,就是盼五輕遷走,換來生態公園,也比照德國魯爾工業區模式轉型,兼顧經濟與環保,讓環境更好,結果來了台積電,生態公園卻沒了,這落差太大。但他相信,台積電是世界知名大廠,說不定也對生態公園樂見其成。

灣環境教育協會理事長張豐藤和高雄市議員吳益政等人都說,五輕二○一五年關廠後,當年當過高雄市長、局長、民代的人,幾乎都參訪過魯爾工業區,對五輕轉型有很多期待;大家講後勁生態公園這麼久,但從台積電第一期的規畫來看,已全部蓋滿晶圓廠,並沒有生態公園,「在地聲音在哪裡?市府和台積電連討論的空間都沒有。」

張豐藤說,魯爾工業區除了生態,也保留工業遺址、引進新產業和在地居民共好,讓全世界都跑去參觀,未來五輕這塊地能否引進綠色產業成為高雄生活新基地,也吸引全世界的人來參訪?

高雄市府都發局總工程司郭進宗說,台積電要來帶領產業轉型和城市轉變,地方高度肯定,環境、生態等議題都在討論中,從都計到環評都有說明會或公聽會,創造對話空間,專家學者審查時也會綜合考量。

台積電昨表示,公司向來積極營造科技與生態的平衡,廠區規畫也會考量當地生態。二○二一年起更與廠區所在地政府合作,積極植樹,希望為綠色社區盡一份心力。若政府開發單位在後續生態規畫上有需要台積配合的地方,會盡力支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國民黨高雄市議員李眉蓁表示,30公頃以下用地環評,由地方政府審議即可,5輕第一期土汙整治規模刻意壓在29.83公頃,化整為零根本是「偷呷步」。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綠色隱憂】五輕土汙整治「壓邊線」地方審議即可 李眉蓁批「偷呷步」

台積電接受高雄市府邀請到中油五輕舊址設廠,在地民代表示,大家歡迎台積電來高雄,但市府一連串作為,惹來球員兼裁判爭議。 五輕舊址是全台最大的土壤及地下水汙染場址,地主中油原規畫分階段2033年完成汙染整治,為迎接台積電設廠,高雄市府與中油簽定行政契約,把時程提早10年,被稱為「光速整治」,經費暴增2.6倍至276億元,第一期給台積電建廠土地限縮在29.8公頃。

台積電即將設廠在高雄中油楠梓煉油廠土汙地,目前正在進行加緊整治中,舉者指這是台灣史上最大的汙染整治場址,業者很清楚,整治案時間緊迫,投資報酬率不高,不容易做,卻是重要的實績。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積綠色隱憂】中油五輕整治舊址「速度難度」兼具 國家隊能克服地下水大敵?

中油五輕舊址汙染整治速度從17年壓縮到3年完成,高市府環評委員、高雄師範大學生物科技系教授陳士賢說,這是台灣史上最大的汙染整治場址,這麼短時間內完成,國內業界誰有資格做?市府工務局原本考慮要開國際標招商,時程實在太趕,決定以國家隊的概念,把國內土水整治經驗豐富的幾家業者集合起來,邀請他們投標。

台積電即將設廠在高雄中油楠梓煉油廠土汙地,目前正在進行加緊整治中。記者劉學聖/攝影

【台積綠色隱憂】中油高煉廠環評下周舉行 高市府回應質疑:沒迴避問題

台積電擬赴高雄中油五輕舊址設廠,首次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大會3月4日登場,此役攸關台積電建廠之路能否順利通關,由於土汙整治發包、監測把關到最後環評審查全由高雄市府一把抓,環保署呼籲高雄市府代表應全數迴避;高市府環保局回應「沒有必須迴避的問題」。

面對高雄設廠的土壤及地下汙染整治挑戰,台積電強調,會以高規格執行汙染土壤整治,「公司絕不會在不合法、未整治完全的土地上建廠」。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積綠色隱憂】光速整治汙染區 台積電承諾:絕不在未整治完全土地建廠

台積電赴高雄設廠要先面對土壤及地下水汙染整治的挑戰,由於汙染整治採「先土後水」策略,土壤整治完成即可取得開發許可建廠,引發各界關注。台積電接受本報採訪時強調,台積電會以高規格執行汙染土壤整治,「公司絕不會在不合法、未整治完全的土地上建廠」;將來會依照程序,在通過環評、取得建築施工許可後建廠,高雄廠目前規畫於今年動工,並於2024年投入生產。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