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南橫直擊2.0 埡口大崩壁 蜘蛛人搏命拚通車

南橫公路東段142.3公里處埡口大崩壁,原住民工程人員化身蜘蛛人,繫上安全索在近乎垂直的峭壁上進行邊坡整治作業。記者劉學聖/攝影
南橫公路東段142.3公里處埡口大崩壁,原住民工程人員化身蜘蛛人,繫上安全索在近乎垂直的峭壁上進行邊坡整治作業。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市桃源區南橫公路明霸克露橋上月七日斷橋,致山區三里居民形同受困孤島,公路單位上月底搶通臨時便道。行政院長蘇貞昌十三天前曾到場了解,總統蔡英文昨也到工區關心,指示搶修工程以安全為重。桃源區復興里長江維明說,這是首次有總統踏進桃源區,相當感動。工程人員說,總統來打氣,備受鼓舞,也難免有點壓力。

公路總局長許鉦漳簡報表示,斷橋處周邊水文、地質複雜,短期研議採鋼便橋增加通洪斷面,透過空拍等觀測,發現玉穗溪上游仍有七一三萬立方坍塌土石,尚有土石流爆發隱憂,要再評估可行路線方案,待地質進入穩定期再規畫長期路廊。

蔡英文說,明霸克露橋遭沖毀畫面,讓國人感受到極端氣候帶來的災變對生命威脅非常大,也來得快。災後以恢復交通為重點,施工過程中要注意土石泥流威脅,她已指示行政院全力支持災後重建,極端氣候挑戰也是重要議題,要讓台灣能有足夠的抗洪防災能力。由於桃源區代表謝宜真上月十一日落水失蹤,她也到謝家慰問。

二○○九年八八風災(莫拉克颱風)重創南橫公路致全線交通中斷,目前往台東路段仍施工修復中,高雄端的明霸克露橋二○一七年完工通車,不料上月七日又因暴雨遭土石流沖毀斷橋,使得南橫再度成為焦點,公路單位緊急開放往台東路段供居民整補,揭開當地神祕面紗。

本報採訪團隊目擊工程人員因承載南橫早日通車期待,猶如「蜘蛛人」般貼在埡口大崩壁搏命施工畫面,一條從天而降的安全索是生死一線牽保命工具,撼動了採訪團隊。

南橫公路穿山越嶺,高山地區穿越古老地層,地質風化嚴重,岩壁崩塌情況屢見不鮮,埡口大崩坍面積約十萬平方公尺,約八座足球場大,遠遠望去小小的蜘蛛人在半空中施工邊坡整治,在隨時有再塌陷風險的岩壁上綁鋼網。在海拔逾二七○○公尺高山上,設法拚出一條安全道路,天氣說變就變是施工最大考驗,空氣稀薄,隨時有濃霧干擾,蜘蛛人在陡峭山壁跳上跳下,危險與艱辛程度不是一般人能體會。

南橫沿線現有近廿處工程還在努力,公路總局三工處長吳昭煌前天下午偕同仁及南橫沿線廠商到長青祠,準備象棋、麻將、撲克牌祭拜因開路而犧牲的一一六名前輩,盼他們給力量,讓南橫全線通最後一哩路早日達陣。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