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陽明山牛死38隻 拆14處刺鐵網

陽明山野化水牛大量死亡,專家檢驗後初步認為是營養不良所致,民間團體認為,陽管處設置的刺鐵網限制水牛覓食範圍,近來於「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要求撤圍欄和拆刺鐵網。陽管處表示,已陸續拆除14處刺鐵網,也會參考專家建議,把靠近步道的刺鐵網改為電牧器。

前天又有民眾在竹篙山南邊界出口發現剛死亡的小牛,死狀慘烈,四肢僵硬、眼口鼻冒血,陽管處接獲通報後派員了解,民間巡牛志工也到場查看,邀專家學者昨上山檢驗。累計去年至今,陽明山已發現38頭水牛死亡。

提案者指出,陽明山每年冬天均為低溫多雨,為何去年才發生大量死亡事件,質疑刺鐵網圈圍水牛,限制牠們行動以致無法順利覓食,才是牛隻死亡原因。此外,刺鐵網設置不但會傷害牛隻、限制其自由,對園區遊客及小孩也有潛在風險,希望陽管處能全面移除。

此提案已通過檢核,期限內若有逾5千人附議,中央需在7天內找提案者協商,並給予回應。

陽管處發言人張順發表示,從去年12月2日起開始拆除刺鐵網,截至去年底已拆除竹篙山往平等里方向14處的鐵網,擎天崗多數水牛都往竹篙山及平等里地區移動,只剩「依依」、「依母」因習慣仍待在擎天崗。

陽管處於本月6日舉行跨領域專家會議,會中專家建議將刺鐵網全數更換為電牧器,並盼陽管處兩周內提出具體更換計畫及期程。

陽管處指出,因民眾對刺鐵網觀感不好,研議將靠近中央步道的刺鐵網改為電牧器,電牧器為高電壓、低電流鐵絲,專家認為水牛碰到會有疼痛感,但不會造成身體傷害,目前還在研議更換計畫的執行內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