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29歲上班族:超前部署各式保險

廿九歲上班族鄭佳興,計畫透過科技保護獨居父母,自己買好保險不希望造成家人負擔。記者侯永全/攝影
廿九歲上班族鄭佳興,計畫透過科技保護獨居父母,自己買好保險不希望造成家人負擔。記者侯永全/攝影

對廿九歲的上班族鄭佳興而言,透過科技保護獨居父母,提早預防並降低自己遭遇意外時的風險,就是他孝順家人的方式。

這些念頭的起點像部公路電影。鄭佳興自十八歲起,從桃園搬到台北獨自租屋,求學也求職。每次往返老家和車站,都由父親騎機車接送。就在某一天,他突然發現「以前我只能看著爸爸的後腦勺,現在我卻看得到前面的路。」父親老了,他得守護爸媽。

擁有公關暨廣告碩士學位的鄭佳興擅長說故事,更擅長規畫。從意識到「自己已經快卅歲」那天起,他開始研究保險,透過從事保險業務的大學同學引薦,逐步買了長照、醫療、儲蓄險等。

鄭佳興說,曾有朋友問他為什麼要花錢買很久的未來才用得上的保險?他原先說不上來,只覺得應該去做,後來才慢慢想清楚:可能是體認父母老了,如果哪天自己不小心出意外,「我不希望帶給家人太多困擾。」

鄭佳興表示,長照並非專屬於銀髮族的需求,因為災害或病變不會挑選受害者;若在年輕時遇上意外,家人便要花更多時間照顧自己,還必須考量買輔具、雇用看護工的長期費用,將造成年邁父母的龐大壓力。也因為年輕人保費低,趁此刻超前部署,總比沒有好。

鄭佳興指出,「我所能做的,只有盡量減少風險,顧好當下可以完成的責任。」他為父母想得很遠,下一步要開始研究「智慧家庭」,例如用手機遠端檢查家門、瓦斯爐和電器的開關。萬一父母未來出現失智症狀,他和兄長也能從外地守護,避免意外。照顧好爸媽,也是照顧好自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