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獎專題精選

停車收費 黑洞坑錢

民眾停車時要多注意收費規定,以免溢繳費用卻不自知。本圖非新聞相關停車場。記者黃仲裕/攝影
民眾停車時要多注意收費規定,以免溢繳費用卻不自知。本圖非新聞相關停車場。記者黃仲裕/攝影

政府委外經營停車場收費亂象多,有些停車未滿十分鐘就收費,有些未達半小時也以一小時計價,台中、彰化發生多起類似狀況,雖每次超收僅十或十五元,但聚沙成塔,民眾成了冤大頭。台中市府已要求業者吐出超收費用,檢方也已主動調查是否涉及詐欺等不法。

涉詐?台中市府要求吐錢

台中市大里區公所政風室主任吳芳如今年六月在委外停車場停車時,發現遭超收十元而起疑,她逐一到轄內十幾個與區公所簽約的委外停車場試停,發現收費異常的停車場來自同一廠商電腦軟體,在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七月間起碼已累計超收五十四萬多元;大甲區公所也查出部分停車場有疑。

超收!業者甩鍋軟體出錯

市府共查出大里四座區公所委外停車場、大甲兩座委外停車場有超收狀況。這些委外停車場都未依停車不滿十分鐘免費、未逾半小時以半小時計、超過半小時才能算一小時的收費標準,不僅前十分鐘就收費,未滿半小時也以一小時計費,甚至還在停車場告示牌自行貼上「第一小時不滿一小時以一小時計費」等字句誤導停車民眾超收費用。

另陳姓女子十月一日到彰化縣八卦山委外停車場停車,依收費標準,假日每小時卅元,但她停車一小時又一分鐘被收六十元,向彰化縣政府城觀處申訴,查出超收狀況。

停車場超收停車費究竟軟體出錯?還是人為操作?台中市大里及大甲區公所政風室追查出包廠商,業者都堅稱是電腦軟體出問題,公所已依約扣罰懲罰性違約金,並追回近兩百萬元超收款,台中地檢署也主動調查廠商是否涉及刑事責任。

陳姓停車場業者說,規模愈大的連鎖停車場,經營者愈會避免出錯,都有安排巡檢,就怕出問題會影響商譽及往後投標,不太可能故意設定錯誤「偷走」消費者幾十元。

清查…彰化促提退款管道

彰化縣府消保官林秀蓮說,消費者停車與停車業者屬於租賃關係,業者有義務提供完善的硬體,定期檢測機器有沒有問題。

台中市府已全面查核委外停車場,不定期派員到各停車場試抽測,一發現有超收情事即依規定查辦,保障民眾權益。彰化縣府也已要求廠商修正,並要求廠商清查從今年合約開始五月二十七日到目前超收狀況,提供匯款與現金退款管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