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追蹤

【疫調解密/上】疫調追足跡猶如偵辦重大刑案 刑警還要充當心理輔導師

新北市疫調工作主要由各分局偵查隊扛起責任,運用刑案偵辦技巧追查足跡,甚至會調閱路口監視器搭配追查行蹤。圖/警方提供
新北市疫調工作主要由各分局偵查隊扛起責任,運用刑案偵辦技巧追查足跡,甚至會調閱路口監視器搭配追查行蹤。圖/警方提供

最近新冠肺炎疫情雖然趨緩,但「特殊交友圈」的感染情況卻在國內南北蔓延,而且疫調難度頗高,新北市疫調工作主要由各分局偵查隊扛起責任,運用刑案偵辦技巧追查足跡,但「過去是面對犯人、現在是病人」,有疫調人員光是要開導確診者,電話就講了4、5個小時,還有遇到確診者崩潰大哭喊要輕生,警方嚇傻趕緊百般勸阻,「去了解病人心理」這區塊,或許還有加強空間。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日前高雄市特殊交友圈群聚擴大,環保局到旅宿進行環境消毒。記者王昭月/翻攝

【疫調解密/下】這4類人很難查 警掙扎:打這通電話會不會害人離婚?

疫調人員透露,有4類人的疫調相對困難,除特殊交友圈外,還包括特種行業相關、婚外情及犯罪人口,「一般8、9成民眾都會配合坦白足跡,但這幾類的人抗拒程度很高」,曾有件案子是確診者住過一家汽車旅館後退房,不到一小時就有另一組人入住同個房間,有感染疑慮必須疫調匡列,「但車主登記是女的,這電話到底該不該打?會不會毀了一個家庭?」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