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追蹤

【628降級難題】三級警戒何時結束? 專家提2要件強調「沒疫苗就沒安全」

疫情警戒要降回二級,專家認為前提是醫護接種達七成、口罩及社交距離落實九成、老人全面接種、落實四大篩檢政策,後兩者還有相當距離。記者潘俊宏/攝影
疫情警戒要降回二級,專家認為前提是醫護接種達七成、口罩及社交距離落實九成、老人全面接種、落實四大篩檢政策,後兩者還有相當距離。記者潘俊宏/攝影

全國三級警戒至少持續到6月28日,暑假將屆加上三級警戒下百業蕭條、民眾都期盼警戒降級,恢復相對正常生活。衛福部疾管署長周志浩17日在行政院院會報告時表示,國內社區傳播風險仍在,目前三級警戒仍宜持續;衛福部次長薛瑞元則說,未來10幾天是研判基準。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表示,三級警戒要降最好要達到二項要件:疫苗覆蓋率提高、疫情有效控制下降;若沒有達到就降級,就不純然是防疫考量,強調「沒有疫苗,就沒有安全」。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稍為降溫,三級警戒是否解除議題引起討論,台北市信義區街頭雖有零星逛街民眾,整體而言仍顯得冷清。記者余承翰/攝影

【628降級難題】人群漸漸關不住…急需完整防疫指引讓生活回正軌

雙北三級警戒「軟封城」滿月之後,不僅民眾宅在家快悶壞了,連剪頭髮、配眼鏡都不敢去,百業也因多重限制陷入蕭條之苦,而近日街頭人流及車流量已逐漸回升,顯現防疫疲態。台北市長柯文哲就一再擔心「若還要撐3個月,恐怕餓死的會比病死還多」,防疫和經濟要兼顧陷入兩難,專家呼籲此刻需要新的防疫新生活指引,引導民眾減壓防疫,適度回到原有的生活軌道。

三級警戒何時可降級,除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不樂觀」,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左)與新北長侯友宜(右)也不輕易鬆口。圖/台北市、新北市府提供

【628降級難題】不是確診數下降就能解除警戒 雙北還看不到關鍵條件

三級警戒至今,民眾自主封城、減少在外活動,不過連日單日新增個案數降到200例以下,外界高度關注何時可降級,擔憂三級警戒持續下去恐百業蕭條,其中又以雙北影響最大。雙北是這波疫情熱區,但除衛福部長陳時中坦言「不樂觀」,就連台北市長柯文哲與新北長侯友宜在防疫記者會上,都不輕易鬆口。

指揮中心日前表示不排除分區降級可能性,但地方首長紛紛反對,專家也認為若分縣市降級勢必會亂掉,圖為雙北升三級警戒後商圈人潮大減。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628降級難題】台灣能分區解封嗎?不分藍綠首長皆反對:台灣是一日生活圈

台灣從13日起連續5天確診數降至200例以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表示不排除分區降級可能性,但地方首長紛紛反對,專家也認為台灣早已是一日生活圈,若分縣市降級勢必會亂掉;不如在清零篩查的基礎下同步降級,並找回台灣完善的「接觸者追蹤」機制,有案例也可快速匡列接觸者,才可逐步恢復正常生活。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