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教授低薪被房價壓垮、台大師排不到宿舍 這就是國家對待人才之道

一名政大教授不堪低薪,決定跳槽澳洲任教,事件報導後,他擔心自己被形塑成一個眼中只有錢的大學老師。圖為政大校園,人物與新聞無關。圖為政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一名政大教授不堪低薪,決定跳槽澳洲任教,事件報導後,他擔心自己被形塑成一個眼中只有錢的大學老師。圖為政大校園,人物與新聞無關。圖為政大校園。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為什麼大學教授如此擔心自己因為出走而被「汙名化」?一名政大教授不堪低薪及高房價壓力,決定跳槽到薪資和退休金都比台灣優渥的澳洲任教,聯合報數位版報導後,他擔心自己被形塑成一個眼中只有錢的大學老師,也有已進入台大任教十多年的教授,仍排不到可以住一家人的宿舍,這些都是頂大教授們血淋淋的故事,試問,這就是我們國家對待人才的方式嗎?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北部一所國立大學欲爭聘專任教授,學歷及資格開出四項條件,其中一項盼應徵者可於未來五年內發表至少25篇SCI、SSCI、AHCI等期刊論文,引發學界議論。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雙輸教授/期刊發表須超越「愛因斯坦等級」?學界揭大學徵聘內幕

教育部設有大專教師人才網,供各校刊登徵才訊息,但北部一所國立大學日前於網站刊登欲爭聘一名專任教授,學歷及資格開出四項條件,其中一項盼應徵者可於未來五年內發表至少25篇SCI、SSCI、AHCI等期刊論文,引發學界議論。教育團體認為,該條件甚為嚴苛,愛因斯坦在世可能也辦不到,內定傳聞甚囂塵上...

有台大社會系教授在課堂上要同學猜台灣助理教授起薪,六成以上的學生都低估,僅猜五、六萬元。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雙輸教授/讀博士沒工作、業界賺更多 教授已是學生眼中的低薪勞動

大學教師所得朝兩極化發展,有人血汗低薪,也有人年收入達400多萬元,但卻是用「過勞」換來。有台大社會系教授在課堂上要同學猜一猜台灣助理教授起薪,六成以上的學生竟都低估,僅猜五、六萬元。有大學教授認為,這代表學生也普遍認為教授是低薪勞動,所以想要攻讀博士的人愈來愈少了。幾年頂大電資領域博士生數量雪崩式下降,有教授指出,政府再不重視,「將來可能沒有人來教我們的下一代了」。

台大某個理工領域系所,去年初至今已有三名教師跳槽,其中一人是拿到國科會愛因斯坦計畫的頂尖學者。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雙輸教授/國科會補助仍救不了低薪 台大教授為3倍薪跳槽台積電

台大某個理工領域系所,去年初至今已有三名教師「跳槽」,其中一人是拿到國科會愛因斯坦計畫的優秀學者,仍為了三倍薪資「跳」到台積電。他對台灣學術界未來感到悲觀,博士生的質跟量都不太夠,很難做比較有挑戰性的東西;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電機系教授劉建男感嘆,他帶的碩士生一畢業起薪加獎金就比他的薪水高,博士生一畢業月薪就超過他。有大學教授甚至說,教育部「全國不分區域不分科系教授均一價」,比大陸還「中央集權」。

大學教師感嘆,薪資本俸30年來困在公務體系框架,做了一輩子,教授的薪水只比副教授多2萬元,比助理教授多3萬元。示意圖。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雙輸教授/薪資是台灣3.5倍且退休有保障 頂大教授出走澳洲拚買大房

台灣高教人才大失血,薪資待遇跟業界、國外比「雙輸」,連在地性較強的法律學者也不堪台灣教授低薪及高房價壓力決定出走。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臧正運將跳槽澳洲任教。大學教師感嘆,薪資本俸30年來仍困在公務體系框架,做了一輩子,教授的薪水只比副教授多2萬元,比助理教授多3萬元,教研熱情遲早被現實消磨殆盡。大學招不到好人才當教授「會動搖國本」。國科會人社中心最近調查更指出,大學助理教授時薪不到300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