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台灣地雷島/從決戰境外變灘頭殲敵 台灣會不會成烏克蘭第二?

民進黨第一次執政,設法避免戰火波及台灣本島,第二次執政如今閉口不談決戰境外,只要灘頭殲敵。圖為漢光演習模疑共軍搶灘攻防作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民進黨第一次執政,設法避免戰火波及台灣本島,第二次執政如今閉口不談決戰境外,只要灘頭殲敵。圖為漢光演習模疑共軍搶灘攻防作戰。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二次大戰後,台灣本島不曾布設地雷,如今台灣卻可能成為地雷之島。地雷誤傷無辜的代價,卻要全體台灣人承擔,布設在台灣本島的雷,說是禦敵,其實根本不識敵我,雷單純,公平,誰先靠近就炸誰,這可能是侵台之敵,更可能是你,還可能是他,誰都可能遭殃,唯獨撒了雷就走的軍隊,不會挨炸。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金門的海岸早期滿佈小心地雷的標誌,令人印象深刻。圖/金門戰地史蹟協會提供

台灣地雷島/台灣觀光恐先埋下地雷 旅遊業憂:以後誰敢來台灣玩?

2022年12月28日,美國宣布對台軍售14套M136「火山」布雷系統,可在10分鐘內埋13440顆地雷,布雷卡車未抵台、地雷還未埋下,卻已經在觀光旅遊業,佈下觀光受衝擊的陰霾,擔心當年金門觀光與經濟如同被地雷掐住的噩夢重演,業者坦言,「觀光業當然希望和平,否則,什麼都沒有了。」...

渥太華公約共有122國簽署反對設置人員殺傷雷,圖為2010年國際反雷組織「地雷與集束彈藥監督」計畫主持人賈桂琳.韓森(右四)由伊甸基金會陪同抵金門宣示反地雷。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地雷島/美售台爭議戰防雷 人權團體質疑恐誤炸無辜

美國向台灣推銷M87A1戰防雷,我軍方當成喜訊宣布,但其實地雷在國際上是受到厭惡與質疑的武器。1997年上百個國家簽署渥太華公約,反對設置人員殺傷雷,我軍方稱戰防雷並未違反渥太華公約,但其實國際著名的反地雷組織(ICBL)及美國人權團體多年來質疑戰防雷一樣會造成無辜民眾傷亡,也應該視為人員殺傷雷禁絕。

2011年8月,來自柬埔寨的國際反地雷組織青年親善大使宋可邵(右二),走訪金門排雷大隊了解排雷情形。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地雷島/從不是雷區的台灣將成戰場?國軍買布雷車吵什麼?

2022年12月28日,美國國防部安合局(DSCA)宣布,國務院已批准一筆出售M136「火山」(Volcano)布雷系統給台灣的購案。包括地雷撒布系統、車輛底盤、彈藥、後勤零附件等,全案上限金額為1.8億美元。我國政府隨即表達歡迎之意。美國近年來多次批准對台軍售案,但從未像這次引爆如此劇烈的震盪,關鍵何在?

今年83歲的李錫盛拿著相片介紹著,這就是當年被炸斷腿的那年拍的,你看當時我多「煙斗」。記者蔡家蓁/攝影

台灣地雷島/金門雷傷者的痛…「地雷沒炸到敵人,先傷害自己人」

在兩岸烽火的年代,為了要防堵共軍上岸,金門許多海岸跟農田布滿「隱形殺手」地雷,當時年僅19歲的李錫盛以及17歲的陳張麗玉,都在1958年、八二三炮戰那年,也都在青春正盛的年紀,卻因為誤踩地雷而失去一隻腳,他們的坎坷命運見證戰爭的可怕,也因此成為終身反地雷大使,四處奔走呼籲各國應該重視地雷問題。對於台灣打算布雷車,他更激動地說,「我反對,絕對反對」。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