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結婚人數再探底 預言台灣人口危機更無逆轉希望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逾2年,去年國內結婚對數寫下近10年新低,對少子化的台灣無疑是雪上加霜,圖為去年基隆市民聯合婚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逾2年,去年國內結婚對數寫下近10年新低,對少子化的台灣無疑是雪上加霜,圖為去年基隆市民聯合婚禮。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逾2年,去年國內結婚對數寫下近10年新低,婚友仲介業者哀歎去年一整年都辦不了相親,「邱比特的箭根本射不出去」。在人口數「生不如死」的當下,疫情阻擋嫁娶,對少子化的台灣無疑是雪上加霜,若對照缺工惡化、勞動人口大減等數字,台灣的競爭力真的是「剉咧等」,如何扭轉這場人口的寧靜革命、搶救台灣的競爭力,已是迫切的國安危機。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兩性專家認為,疫情下的網路交友不用看得太負面,以為網路都是詐騙,但一定要把握的原則是,談到錢就要提高警覺。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邱比特苦惱/疫情產生距離考驗真愛良機 網路交友談錢要提高警覺

台灣去年結婚對數11萬4606對,寫下近10年新低,有人解讀是受疫情波及,兩性專家吳娟瑜說,疫情阻隔確實不利感情經營,但她建議交往中的人正面看待,距離其實也是考驗彼此的良機。對於適婚男女轉向網路平台交友,吳娟瑜說,也不用看得太負面,以為網路都是詐騙,但一定要把握的原則是,談到錢就要提高警覺。

一名飯店主管透露,喜宴向來是飯店營收主力,宜嫁娶的吉日,每個宴席廳每天辦2場,營收就很可觀。示意圖。圖/新天地提供

邱比特苦惱/疫情衝擊婚宴連總舖師都受不了轉行 遠距情侶也備受煎熬

新冠肺炎衝擊,觀光飯店、婚宴廣場首當其衝,去年疫情反覆,結婚新人少,營收大幅下滑。不止如此,有總舖師透露,去年一整年辦桌業績只剩往年三分之一,有些總舖師受不了,乾脆都轉行了。

結婚率已逐年降低,這兩年再受疫情衝擊,適婚男女想要結婚的難度更高。圖為台中市先前舉辦的集團結婚壯觀場面。圖/台中市新聞局提供

邱比特苦惱/疫下談愛不易、聯誼幾乎停擺 結婚對數創10年新低

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逾2年,談愛婚嫁大不易,台灣去年結婚對數11萬4606對,寫下近10年新低,婚友仲介業者哀歎,這2年多來,對渴望愛情或想結婚的男女都很煎熬,實體相親去年一整年幾乎全面停擺,「邱比特的箭根本射不出去」,也是紅娘業者最慘的局面。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