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評析

從黃國書的「線民過往」看轉型正義 真相的獲得絕不是政治攻擊操弄工具

許多人都以為轉型正義是對過往的清算,無疑是對轉型正義的誤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許多人都以為轉型正義是對過往的清算,無疑是對轉型正義的誤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借用知名單口喜劇演員戴夫・查普爾(Dave Chappelle)的說法,南非的轉型正義為何沒有血流成河?因為戴斯蒙・屠圖(Desmond Tutu)和曼德拉(Mandela)明白,一個受腐敗體制所掌控的人,同樣是受害者。

若要審判這個體制,必須要得到這些人幫忙,讓他們一個個吐露實情,陳述當年的所作所為,以揭露體制的不公不義,但社會急於撻伐的心理,讓這些人怯步。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