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隊鍋

部隊鍋 EP84|勇鷹高教機接棒F-5系列戰機 國慶亮相衝場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40多年來台灣領空任務百變,難不倒能空優、能對地的F-5系列戰機。F-5系列機身輕巧、雙發動機,她作戰半徑無法深入大陸的「特點」,美方認為這正適合台灣。

最密集時,全台除CCK、新竹兩基地,戰鬥部隊全都飛F-5,最迷人任務是擔任假想敵米格21,模擬敵機戰術、戰法。

勇鷹以IDF為對象,國機國造,全數位操控。​​​​​部訓部由F-5轉換勇鷹,從教學到模擬機,全都在換訓規畫。

📣本集重點

  • 01:59:現役F-5是部訓隊的訓練機,到了部訓隊,是飛官進入部隊生活真正的開始..
  • 10:49:F-5能空優能對地,還可以當假想敵,不過空軍最早用的F-5A連雷達都沒有
  • 25:44:沒後燃器、沒超音速、沒雷達,全數位操控的勇鷹高教機對新同學在教學上會有什麼影響?
  • 52:01:F-5是架穩定好用的好飛機,但終究老了該被淘汰

📣更多收聽平台

📣推薦閱讀

影/勇鷹教練機試飛 熱鬧之外還可看4大門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南沙太平島碼頭歷經4年修繕完工,增加了防湧浪閘門,未來100噸小艇長駐將不再受湧浪困擾。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部隊鍋 EP160|太平島真有那麼遠為何蔡英文不登島? 總統不去那派副總統呢?

南沙太平島碼頭歷經4年修繕完工,增加了防湧浪閘門,未來100噸小艇長駐將不再受湧浪困擾。但碼頭完工視導長官各單位三緘其口,為什麼這麼神祕? 陳水扁總統、馬英九總統任內均至太平島視導,蔡英文總統卸任在即,國安單位卻說「不建議」前往,對未來新政府將有何影響?

國軍部隊3月初自傷案件頻繁,部隊幹部如何及時發覺,並接住需要幫助的同袍,成為一大課題。此為示意圖,與報導無關。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部隊鍋 EP159|部隊自傷問題 心輔制度要怎麼及時預防?

3月初國軍部隊自傷案件頻繁,是心輔制度出現問題,還是大環境造就過度壓力? 國軍部隊擁有輔導長制度,在90年代又導入了專業心輔制度,堪稱全國心理健康制度最完善的「企業」,但為何自傷案件仍頻繁,部隊幹部又該如何及時發覺,並接住需要幫助的同袍?

海巡署第9海巡隊日前將翻覆的大陸漁船拖回金門料羅碼頭,進行蒐證勘驗。圖/海巡署提供

部隊鍋 EP158|海巡取締大陸越界漁船有多危險?前巡防艇長分享執法過程的大挑戰

2月14日海巡署在金門禁制水域查緝大陸越界漁船,在追緝過程中不幸發生大陸漁船翻覆導致兩名大陸漁民喪生的事故。在金門禁限制水域執法有什麼風險?越界漁船針對我方的查緝會有什麼迴避,甚至是抵抗的作為?對於海巡執法人員,執法過程中面臨了什麼挑戰?岸巡與海巡在水域執法上又要怎麼合作呢?

大陸國產客機C919成為本屆新加坡航展各界關注的焦點。 歐新社

部隊鍋 EP157|細看2024新加坡航展 中國C919加入美歐傳統大戰添增什麼變數?

國際四大航展之一的新加坡航展,在疫情過後再度千家爭鳴。美歐大戰的傳統卡司今年加入中國戰局,添增了什麼變數?相較過往F-35B都有精彩動態表演,今年臨時喊停,卻在地面展了F-35A,航展後新加坡宣布將採購8架F-35A,是有沒有這麼巧?帶你來細細聽聽。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