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崇倫會客室

郭崇倫會客室EP67|裴洛西訪台效應 美中能保鬥而不破?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眾院訪問團於8月2日訪問台灣,牽動美中台之間的地緣政治變化。美聯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眾院訪問團於8月2日訪問台灣,牽動美中台之間的地緣政治變化。美聯社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眾院訪問團於8月2日訪問台灣,引起連串的外交風波甚至是軍事行動,也牽動美中台之間的地緣政治變化。

本集郭崇倫會客室邀請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研究員尹麗喬,談裴洛西訪台的後續效應,也分析他對美中台關係之間的觀察。

📣本集重點

  • 01:27:形勢劍拔弩張 但雙方仍維持一定程度的克制
  • 04:03:對眾議院議長來台 白宮反應的轉折
  • 13:28:北京高調劃「紅線」 對外強硬因內有需求
  • 23:10:我方當局低調 曾傳撤回邀請?
  • 38:48:將台灣對比成烏克蘭的說法

📣更多收聽平台

國際

*本集節目由永豐金控冠名贊助,翻轉金融,共創美好生活,Together, a better life. 以新聞開啟國際視野,永豐金控與您一同掌握全球脈動。

台海

推薦閱讀

美中台博弈/裴洛西來台引發美中衝突 考驗文人領軍的界線

台海危機史/帥化民曾經歷1996共軍射導彈:當時美怕被台捲入不必要衝突

郭崇倫會客室EP66|裴洛西計畫訪台 挑動二十大前美中台關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2024大選年風起雲湧,無論誰執政,在美中持續對抗下,台灣都會受地緣政治影響。記者曾吉松/攝影

郭崇倫會客室EP154|【名家回顧】川普當選將成核彈級灰犀牛 台灣應警惕重押美國的風險

國際情勢瞬息萬變,但總有一些觀點堅守在全球脈動之中,郭崇倫會客室推出「名家回顧」系列,來回顧那些堅持理念的卓越視野。2024大選年風起雲湧,無論誰執政,在美中持續對抗下,台灣都會受地緣政治影響,而位處浪口風尖該如何搶佔主動權?本集回顧馬政府時期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專訪,談美中對抗下的台灣選擇,以及從「居安思危」到「居危思安」下的兩岸關係。

隨著川普捲土重來,甚至可能重返白宮,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的見解和經驗,將成為觀察美國政治發展的重要參考。圖/聯經提供

郭崇倫會客室EP153|非典型回憶錄挑戰自由派觀點 美前國務卿龐培歐解密不為人知的政治內幕

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是川普外交團隊的核心人物,2016年出任中央情報局局長,2018年轉任國務卿一職,成為川普內閣中唯一任職4年的國家安全成員。隨著川普捲土重來,甚至可能重返白宮,龐培歐的見解和經驗將成為觀察美國政治的重要參考。

繼新質生產力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出席全國人大解放軍及武警代表團會議時,力促共軍發展「新質戰鬥力」。新華社

郭崇倫會客室EP152|共軍戰爭準備基點轉變 「新質」如何應用在戰鬥力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23年9月在黑龍江首度提出「新質生產力」後,經推波助瀾已成中國當前熱門詞彙;近日出席全國人大解放軍及武警代表團會議時,更要求共軍發展「新質戰鬥力」,兩者之間有什麼關係?本集郭崇倫會客室邀請國際戰略專家亓樂義,來談新計劃背後意涵,以及解放軍的航母佈局。

台灣友邦海地幫派猖獗,3月初對兩座監獄及多個政府機構發動襲擊,首都太子港地區治安急遽惡化,導致海地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總理亨利(Ariel Henry)更在黑幫威脅下請辭。 路透

郭崇倫會客室 EP151|海地陷動亂、瓜地馬拉邦交拉警報 台灣在拉丁美洲外交努力方向錯誤?

台灣友邦海地幫派猖獗,3月初對兩座監獄及多個政府機構發動襲擊,首都太子港地區治安急遽惡化,導致海地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總理亨利(Ariel Henry)更在黑幫威脅下請辭。海地幫派為何能掌控這個有1100萬人口的貧窮加勒比海國家?本集郭崇倫會客室邀請深諳中南美洲事務的資深媒體人郭篤為,來談海地情勢發展,以及台灣在拉丁美洲的外交處境。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