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

遠方 EP82|全球籠罩「默默辭職」現象 對岸尼特族躺平躺出人口危機

中國大陸青年集體「躺平」,已經造成大量待在家啃老的「尼特族」增加,可能導致人口負成長危機。 法新社
中國大陸青年集體「躺平」,已經造成大量待在家啃老的「尼特族」增加,可能導致人口負成長危機。 法新社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最近全球熱門的討論話題是「默默辭職」現象。在中國大陸甚早就出現「躺平」的說法,不只是職場、甚至對於生活與人生,都採取消極的態度來應對。

本集遠方邀請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資深記者賴錦宏,來談中國大陸青年集體「躺平」,已經造成大量待在家啃老的「尼特族」增加,可能導致人口負成長危機。

📣本集重點

  • 01:10:年輕人努力不再有相對收穫 選擇躺平啃老
  • 07:25:與全球尼特特徵不同 中國大陸六成高學歷
  • 11:56:對岸一胎化政策遺緒 六個養一個
  • 25:35:今非昔比 成一個家要先花掉一個家
  • 35:47:中國大陸出生率創新低 人口負成長就在眼前

📣更多收聽平台

推薦閱讀

內捲研究室/陸尼特族暴增 七成有高學歷 為何寧可家裡蹲啃老?

遠方 EP75|陸明星搶當公務員引眾怒 凸顯青年就業處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繼2008年、2016年後,秘魯2024年三度主辦APEC,積極爭取國際經濟技術合作。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遠方 EP137|三度舉辦APEC 秘魯優勢何在?

國際旅遊市場回溫,2024年的全球國際旅客人次有機會突破疫情前2019年近15億人次的紀錄!相較於鄰近的亞洲國家,位在南美洲的秘魯,台灣民眾相對陌生。值得注意的是,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今年將在秘魯三度舉行。今天的遠方邀請國際領隊、前駐外武官Tino鍾勇富帶路,一起探索這個國家。

日本派系鍊金術,田中角榮失勢全紀錄。

遠方EP136|日本派系鍊金術 田中角榮失勢全紀錄

日本自民黨因政治獻金醜聞紛紛解散派系,這集節目邀聯合報前東京特派員陳世昌談談支撐大型派閥有多花錢,參加募款餐會有什麼眉角。當年海派的田中角榮最後怎麼落得人走茶涼的下場。

町屋在日本京都歷史悠久,老房改造民宿成為華人投資新契機。路透

遠方EP135|京都老屋改造成投資契機

國人出國旅遊的首選國家日本,近期房市特別熱絡,不僅東京出現外國人投資潮,觀光勝地京都也有另類的老屋投資行情。老屋改造成民宿有哪些誘因?老屋刻印的歷史軌跡具有哪些吸引力?今天的遠方,邀請從金門跨海到京都的民宿業者蔡志舜,分享町屋改造民宿的契機。

日本首相田中角榮(右)1972年訪問中國大陸,與中共總理周恩來(左)在宴會碰杯,雙方宣布建立正式外交關係。美聯社

遠方 EP134|日本金權政治代表:夜校畢業的田中角榮 如何讓東大菁英臣服

日本前首相田中角榮的舊宅邸今年1月失火,1970年代金權政治象徵付諸一炬。事實上田中的發跡極具故事性,這集邀請聯合報前東京特派員陳世昌聊聊,田中在沒有政治背景的情況下,如何得到地方支持選上眾議員;在大藏省任職時,怎麼讓東大菁英臣服。以及日本率先與北京政府建交的背景又是什麼。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