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

遠方 EP54|狼性職場過勞內捲化?八孩母親是受拐婦女?

中國大陸農曆年前,在江蘇省徐州豐縣發現脖子栓著鐵鍊的八孩母親,引發對岸輿論撻伐。 圖/翻攝微博
中國大陸農曆年前,在江蘇省徐州豐縣發現脖子栓著鐵鍊的八孩母親,引發對岸輿論撻伐。 圖/翻攝微博

🎧立即收聽 按右下角播放鍵↓

中國大陸經濟成就傲人,但在基層人民的生活周遭,仍有許多光怪陸離的事情正在發生,年僅28歲的字節跳動工程師猝死,引發對岸青年疑問:下個會不會是我?徐州八孩母親脖子上拴著鐵鍊的畫面,讓網民激憤鼻酸:到底有多少女性慘遭拐賣?

本集遠方邀請長年報導中國大陸新聞的資深記者賴錦宏,從他親身的觀察出發,來談中國大陸工程師猝死與八孩母親,揭露出那些社會問題。

📣本集重點

  • 01:11:網路大企業員工過勞成常態 除了996還有007跟716?
  • 13:20:KPI績效壓垮年輕人 過度競爭內捲化
  • 25:07:農曆年間輿論沸騰 駭人八孩母親始末
  • 30:24:地方政府避重就輕 說法一改再改
  • 33:11:豐縣女孩官媒噤聲 但社群媒體沒消音?

📣更多收聽平台

推薦閱讀

996殺了28歲工程師 大陸青年頻問下個會不會是我

「8孩母親」引眾怒 中國大陸拐賣婦女產業呼之欲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中國大陸退休時間早,這些被稱為「低齡老人」的民眾,希望能再次投入就業市場。圖為求職者在四川的人才招聘活動。 新華社

遠方 EP108|被鮮肉與海龜夾擊 中國大陸低齡老人悔不當初?

中國大陸逐漸邁入老齡化社會,對比其他國家,中國大陸退休年齡普遍較早,加上社會福利不足以應付日常所需,有許多才50幾歲的「低齡老人」期盼再次投入就業市場。 本集遠方邀請到聯合報新聞部大陸中心主任林則宏,來談中國大陸勞動市場裡,這些銀髮族所遇到的就業困境。

台英混血、荷蘭成長的Lydia,具有多元文化的成長背景,目前正在紐約追求電影製作的夢想。 圖/Lydia提供

遠方 EP107|跨越國族、語言與文化的溝通 雙週年聯名企畫ft.國際聊天室

台英混血、荷蘭成長的Lydia,旅居國度從台灣、英國、澳洲到美國,目前正在紐約追求電影夢。從小愛說話的Lydia以「國際聊天室」頻道作為溝通媒介,與不同背景的人聊天,介紹跨文化的差異。 本集遠方在聯合開Pod雙周年慶時,特別邀請國際聊天室的Lydia,暢談她在多元國度的成長背景,同時分享她跨國族溝通的有趣心得。

情報員的工作不若電影銀幕上的光鮮亮麗。圖為「007:生死交戰」全球首映會。 路透

遠方 EP99|【新春回顧】從007到認知作戰 銀幕之外的情報真實世界

湯姆克魯斯的諜報大片續作即將在今年上映,阿湯哥的情報員化身在銀幕裡簡直是不死之身,這集遠方在新春期間回顧經典內容,來看看情報員在戲裡戲外,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 遠方邀請聯合報深度內容中心副主任高凌雲,談從事情報工作的真實模樣,也跟分享歷史上幾個經典的情報員案例。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