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追蹤

【微解封之亂/中】禁止衝海邊卻能上健身房 學者批政府急餵安慰劑不用科學防疫

防疫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措施,但仍禁止民眾去海邊,圖為7月4日八里左岸聚集許多遊客。圖/八里區公所提供
防疫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措施,但仍禁止民眾去海邊,圖為7月4日八里左岸聚集許多遊客。圖/八里區公所提供

防疫指揮中心宣布微解封措施,禁止民眾去海邊,卻開放健身房,不僅遭地方政府「逆時中」,學者也批評是作秀,明知健身房是密閉空間、人與人會近距離接觸,仍急著餵業者安慰劑,凸顯作法並不科學。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早就宣布「不冒進、謹慎面對微解封」的態度,擔心有隱形傳播鏈、疫情熱區未解除,加上疫苗覆蓋率不夠,不僅反對中央開放餐廳內用的作法,也強調開放以戶外為優先,除博物館、藝文園區、開放型風景區靠人數降載等措施開放外,包含健身房等其他室內場所一律不開放。

雲林縣國民運動中心業者雖然希望可以盡快開放,但縣府防疫策略也採最高標準,最後決定不開放。部分健身房業者則擔心做不來中央訂的防疫規定,且有條件開放會限制來客數,但仍要有一定的人力支出,仔細評估成本其實划不來,不如不要解封,不希望有條件開放。

可去健身房卻不准去海邊 教授批本末倒置

指揮中心昨宣布開放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國家風景區等戶外開放式場域,只是回應專家多日來的呼籲,但仍禁止民眾去海邊,文化大學景觀系主任郭瓊瑩認為是本末倒置。

郭瓊瑩說,真不知道指揮中心是用哪一個科學方法決定開放健身房,卻不准民眾去海邊,一來健身房是密閉空間,運動時要大口呼吸,還有教練在旁指導、其他人共用空間,就算清消都能做到位,一有破口就會造成恐慌,健身房很快又要關掉。

「健身房微解封只是餵業者安慰劑」郭瓊瑩認為,業者生計受衝擊,中央壓力肯定不小,但給不實惠的安慰劑有用嗎?不僅業者無法受益,指揮中心的作法凸顯完全沒有參考國外經驗,也沒有超前部署精神,試問此時此刻開放健身房,有多少人敢回來用?中央卻不准民眾到海邊大口呼吸、放鬆心情,完全搞不懂邏輯。

國外防疫仍鼓勵戶外活動 但祭人流管制

她舉例,國外因應疫情變化,已引導健身教練把人帶到戶外做有氧運動,不再待在室內,很受歡迎,等疫情穩定下來再考慮回頭;很多人也都買了健身器材在家運動,暫時不想去健身房冒染疫風險,除非疫苗覆蓋率很高,否則多數人還是心存觀望。

郭瓊瑩認為,戶外遊憩是療癒身心最好藥劑,國外在防疫期間仍鼓勵戶外活動,但不遠行,搭配人流管制、民眾的自制力,連公共停車場都可以有條件開放成為露營場,目的就是防疫的同時,也要兼顧人民最大的福祉;反觀指揮中心只管防疫,其他的似乎很少被討論。

不只中央禁止民眾去海邊,像宜蘭等地方政府仍不開放抹茶山等風景區,也是防疫從嚴的考慮。

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方偉達認為,像空曠的海邊、野溪、山林,應適度開放。圖/讀者提供
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方偉達認為,像空曠的海邊、野溪、山林,應適度開放。圖/讀者提供

曬太陽有助健康 教授籲重訂戶外休閒指引

台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方偉達認為,防疫是長期戰鬥,防疫作為不要讓民眾恐慌和沮喪,有風險的地方要管制,但像空曠的海邊、野溪、山林,應適度開放,人們出去曬曬太陽,有助身體健康,可強化親子關係、紓解心情,但泡溫泉應只限情侶、家人,公共溫泉區還不宜開放。

方偉達觀察K,近兩個月民眾「禁足」在家,已有一些負面變化,不僅有人心情憂鬱,很多家長和孩子天天互罵「不准玩那個」,身心壓力愈來愈大。他認為,病毒可能會跟著我們很久,指揮中心應趁此機會,參考國外經驗,重新部署未來防疫下的戶外休閒指引,結合相關產業走出困境。

有鄉鎮市公所擔心民眾跑到公園運動、雖然規定只關閉公廁、遊樂設施,但到最後乾脆連草都不割,減少民眾進入公園、綠地機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有鄉鎮市公所擔心民眾跑到公園運動、雖然規定只關閉公廁、遊樂設施,但到最後乾脆連草都不割,減少民眾進入公園、綠地機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地方自我保障 「逆時中」防疫從嚴把關措施

中央雖然宣布微解封方向,但實際作為仍由地方政府決定,依之前經驗,地方「從嚴」恐怕是不出錯的自我保障。5月中旬全國進入三級警戒後,儘管指揮中心並未明訂封閉公園遊樂、體健設施,但許多縣市政府都依據防疫原則,祭出公園遊樂設施、健體器材暫時封閉的規定,甚至就連登山步道、國家公園也都跟著關閉,主因是缺乏人力管制人流和防止群聚。 

一個多月來,民眾無論老少每天在家悶得發慌,有鄉鎮市公所擔心民眾跑到公園運動、遊憩造成染疫風險,雖然規定只關閉公廁、遊樂設施,但到最後乾脆連草都不割了,減少民眾進入公園、綠地機會。

家住台中的「小惠」從三級警戒開始,家裡2個小孩就沒踏出過家中大門,學校關了、公園綠地與社教場館也封了,孩子每天吵著要出門,但她不知道能帶孩子去哪裡透透氣。北部民眾則明顯關不住,假日在北海岸就有不少是全家開車出遊,官員取締海邊民眾也引發爭議。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最近忙著派員到磺港漁港、水尾漁港及台2線等海邊驅趕遊客,區長廖武輝表示,民眾若進入封鎖線內的場域,不論人數,一定都會驅離,未封鎖的區域,超過10人以上也會驅離,但實際上也沒有能力看到群聚就直接開罰,只能先口頭勸導,還好民眾多願意配合。

方偉達認為,民眾戴著口罩到海邊散心,只要是三三兩兩的情侶、家人出去看看海,也沒有拉口罩吃東西、聊天,實在不必矯枉過正。但廖武輝直言,問題是中央宣布禁止群聚,加上不可能24小時有人看守,原則上就是直接拉封鎖線封閉,再派車巡檢,「法令還是在那邊,就還是要遵守」。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最近忙著派員到磺港漁港、水尾漁港及台2線等海邊驅趕遊客。圖/金山區公所提供
新北市金山區公所最近忙著派員到磺港漁港、水尾漁港及台2線等海邊驅趕遊客。圖/金山區公所提供

醫師:解封要用科學方法 空曠區應先解封

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也認為戶外可以考慮適度解封,他說,解封要用科學方法,病毒是隨著飛沫傳染,只要把口鼻守護好,保持社交距離,沒有那麼容易傳染,像戶外空曠應該要先解封,只要做好防護,真的不用一直把大家關在家裡。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指出,公園綠地、登山步道都關閉的防疫措施是矯枉過正,嚴格的社區警戒,時間一久會把大家都餓死,三級警戒太久,只是讓民眾迫切想要外出透氣。

他認為要將疫情降下來,最好的方式就是清零篩查、關門打狗(病毒),做短時間的限制即可,以高雄、屏東為例,高雄鳳山一棟大樓發現確診病例,立刻封閉整棟大樓做清零篩查,屏東出現Delta變種變毒,也是立刻擴大清零篩查,成功將疫情控制。

王任賢指出,過去國外疫情嚴重的時候,因為沒有辦法擴大篩檢、沒有疫苗等工具,才會封城,但現在對疫情爆發都已有處理的標準,也握有篩檢、疫苗工具,他認為應該盡快解封,讓民眾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系列文章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3日起「微解封」,但補習班、幼兒園卻未能開放,引發補習業者「大炸鍋」。圖為補習班疫情前上課的照片。圖/補教業者提供

【微解封之亂/下】補教老師等不到解封轉行保全 陳培哲建議直接降二級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13日起「微解封」,適度鬆綁電影院、健身房,但補習班、幼兒園卻未能開放,補習業者「大炸鍋」。邁入中年的補教老師小史(化名),扛不住經濟壓力,決定轉行改當月薪24k的保全。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培哲說,微解封的執行條文窒礙難行,他認為應直接降為二級。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宣布餐廳部分措施微解封卻亂象百出。專家解讀,中央僅有三項原則,指引由各部會提出,少了統整變成大雜燴。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微解封之亂/上】中央未訂標準只提原則 交各部會自由發揮成矛盾大對決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昨天宣布,三級警戒延長到7月26日,但部分措施微解封,授權地方政府因地、因時調整。不過,微解封公布後,可上山、禁下海,可進電影院、禁入安親班等亂象百出。與會官員直言,造成亂象關鍵在指引由各部會提出,指揮中心僅有三項原則,少了統整,各部會自由發揮的結果,變成大雜燴,指揮中心成了收發站,導致彼此互相抵觸。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