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追蹤

台大醫院也淪陷!雙北醫療量能緊繃 方艙醫院能否是有效解方?

台大醫院上午表示該院工務室員工確診,共採檢36人後,發現共10人確診。院方表示該院工務室(非醫療單位)同仁。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大醫院上午表示該院工務室員工確診,共採檢36人後,發現共10人確診。院方表示該院工務室(非醫療單位)同仁。記者曾吉松/攝影

台大醫院今天爆發員工確診,目前已有10人呈現陽性,醫院暫停常規手術並降載,衝擊醫療能量。事實上,近來醫療資源難以負荷大量確診病患,許多輕症確診民眾只能在家等待醫治,新北市就打算比照去年武漢模式興建方艙醫院。去年爆發新冠疫情的武漢市,在封城之後仍須解決大量暴增確診病人卻無醫院可收治的難題,於是封城後第11天在大陸中央赴湖北指導組的推動下,決定在武漢市建立方艙醫院,用於收治輕症患者。台灣是否應比照辦理?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台灣可以仿照武漢的經驗先行預備買個保險,以備確診人數爆增時有備無患。歷經武漢封城的台商楊政諭則認為,防控作為不改,蓋方艙醫院是沒有用的。

武漢方艙醫院以體育館或會展中心等大型場館為主

回顧武漢設置方艙的經過,去年2月3日當晚,武漢市就在江漢區、武昌區、東西湖區連夜開建方艙醫院,分別是洪山體育館、武漢客廳、武漢國際會展中心。隔天晚上,武漢又徵用11家場館建造方艙醫院,包括光谷科技會展中心、武漢體育中心、武漢國際博覽中心。武漢的方艙醫院都是以體育館或會展中心等大型場館為主。湖北首富閻志的卓爾公益基金會也以私人名義將自己名下的建築物提供出來,設立了7個應急醫院,他自稱方艙醫院。

第一家開設的方艙醫院,是位於武昌區的洪山體育館,2月4日就有14支由外省支援的醫療隊進駐,命名為「武昌方艙醫院」,2月5日收治第一批患者。根據支援團隊後來在期刊上發表的文章,當時開設病床784張,累計收治患者1124人,從這裡出院的患者有833人,其餘為轉院患者。2月5日啟用、由武漢國際會展中心改造的「江漢方艙醫院」,床位數更超過1500張。

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方艙醫院」病房。新華社
香港亞洲國際博覽館「方艙醫院」病房。新華社

武漢方艙醫院共收治輕症患者1萬2千多人 圍堵疫情發揮作用

武漢14間方艙醫院從2月5日收治患者,到3月10日關艙,絕大多數病人康復出院,期間共開放床位1萬3千多張,累計收治輕症患者1萬2千多人,被稱為「托起生命的方舟」。 14個方艙從接到通知、組建團隊到啟用方艙,宣稱都不超過12個小時,全大陸各地共有94支醫療隊8000多名醫護人員援助方艙,而大陸另以中央預算投入2.3億元人民幣支援添購方艙的各項設備。

位於湖南省的中南大學支援武昌方艙的團隊醫生認為,方艙醫院是第一次應用於大規模傳染性疾病流行的救治,發揮了重要的疫情圍堵作用。

由於武漢封城後,中共高層很快就拍板「應收盡收、應治盡治」的抗疫戰略,武漢的疫情指揮部將方艙醫院的功能定位為:一、用於對輕症患者進行救治,以控制傳染源;二、集中隔離以切斷傳播途徑;三、識別可能發展為重症的患者,將其轉送到定點醫院救治。

嚴格實行院內感控方案、「三區兩通道」策略

有人懷疑方艙是沒有隔離病房的醫院,是否會造成交叉感染?但當時認為,方艙醫院因為只收治確診且輕症的病人,彼此病原相同,所以交叉感染的風險很低。不過,病人入院前仍必須做兩道篩檢,一個是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另一則是流感抗原篩檢,避免混淆了兩種病人,造成交叉感染。

為預防新冠病毒在方艙內擴大傳播,艙內管理仍是重大挑戰。因此,武漢當時所有的方艙醫院,都實行了嚴格的院內感控方案,武漢指揮部設計了「三區兩通道」策略,所謂「三區兩通道」是一個呈中軸對稱的魚骨狀形式,「三區」是指清潔區,半汙染區和汙染區,兩通道是指醫務人員通道和病人通道。汙染區出入口安排專人監督檢查人員出入。無論病人或醫護人員在住院時期,全程戴上口罩等。

重症病患「先收再轉」 給予及時治療和監護

方艙醫院主要收治輕症,但遇到重症也會予以收治,醫務人員對收治患者會進行初步預檢分診,與一般門診類似,符合輕症標準的患者直接引導入住方艙的病床,跟一般醫院的患者相同,他們也必須佩戴腕帶。每位患者都由固定醫生負責,並建立查房制度、以及醫囑、會診和護理等必要的制度。

重症患者主要是「先收再轉」,收治時發現是重症病人,暫時優先安置到院內的重症觀察救治區域,給予及時治療和監護,再聯繫安排轉到治療重症定點醫院。

武漢後來做出檢討與評價,認為方艙醫院具有場地優勢,因為容量大可放置大量床位;而且短時間就可改造完成;此外,它距離一般住宅區較遠,不易造成附近社區的感染。不過,武漢能夠倉促之間就設置了14個方艙,跟大陸衛建委在2012年就成立了22個國家級衛生應急小組有關,這些應急的救援隊都早已配備相應的手術車、門診服務車、醫療技術支持車、設備裝載車等設備,可以直接調集使用。

楊志良:應要準備建造方艙醫院

楊志良認為,地方政府應該要準備建造方艙醫院,雖然最終他認為有可能用不上,但至少買個保險。他說,有做總比沒做好,因為面對的未來是不可知的。他舉例說,陳水扁任內碰上SARS疫情,也曾決定要斥資百億以上廣建負壓隔離病房,以收治感染SARS病人,最終也沒有用上,但有做總比沒做好,他認為,如果要建方艙醫院就朝大型化方向去做,這樣才可以全部收治輕症病人,否則如果只是小型的場地,為什麼需要建?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台灣可以仿照武漢的經驗先行預備買個保險,以備確診人數爆增時有備無患。記者潘俊宏/攝影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認為,台灣可以仿照武漢的經驗先行預備買個保險,以備確診人數爆增時有備無患。記者潘俊宏/攝影

台商:方艙醫院節省資源,不必全送到醫院隔離

台商楊政諭說,方艙醫院本來就應該建,但他現在估計,台灣大概不會像武漢那樣淪陷,可能一天到4、5百例就會封頂,因為台灣是有先進醫療的地方,人民的防疫意識比較高,但他建議最好還是建方艙醫院,因為它的效果最好,也節省資源,不必全部送到醫院裡去隔離。

但楊政諭評現在台灣的防控步驟完全就是錯的。他說,台灣完全沒有準備,否則不會出現這樣一天數百例的疫情,代表已經失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根本沒有在防控,大陸可以做到一天只零星冒出幾個確診,是因為他們每一個人的手機裡除了健康碼,還有行動軌跡碼,並且採取的是「一刀切」的策略,只要有一個確診出現,這個個案行經的所有地點,全部的人都要重做核酸檢測,一做就是幾十萬人,直接將所有可能的被感染者一次抓出來。

大陸人確診健康碼成紅色 行蹤被調出、接觸者全檢測

楊政諭舉例,如果某個人確診,他的健康碼馬上變成紅色,而他過去14天的行蹤會馬上從手機的支付寶付款記錄等方式,包括他去過的小區、商店、坐過什麼公交車、火車或高鐵,都會被全部找出來,並且馬上公布在網上讓社會周知,如果他曾經跨省活動,他的「行動軌跡碼」就會有記錄。

就他去過的地方不論可無接觸過他,健康碼就馬上變成黃碼,一旦黃碼的人就哪裡也去不了,地方衛健委單位的人立即開著核酸檢測車就開到小區去,將動輒幾萬人的小區的人全部叫出來檢測,如果是陰性健康碼立即恢復為綠色可以如常生活,如果陽性就住院隔離,一次就清空所有可能的被感染者。

台大醫院工務室員工確診,初步驗出10人陽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大醫院工務室員工確診,初步驗出10人陽性。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確診後才疫調 一切都太遲了...

楊政諭說,但台灣是等人發病了,自己去求診或篩檢確定陽性了,才開始去疫調,這一切都已經太遲,病毒已經早就在傳了,因為疫調也查不清楚,個案為了某些不敢告人的事情,可能隱匿一些行蹤,就會造成漏洞。

楊政諭說,不管台灣社會是用什麼思維去看大陸,但「人家的好東西就要去學習」。他表示,現在台灣的防疫, 在他看來甚至連泰國都還不如。

他表示,現在整個大陸都已經是歌舞昇平了,五一假期到處都是人,大家都已不戴口罩了,只剩武漢這個城市因為曾經遭受過巨大的創傷,每個人都還是在戴著口罩。楊政諭說,現在台灣的防疫只是在賭而已,大陸的作業給你抄都不會抄,明明有一條高速公路可以開,卻要去走九彎十八拐,何必呀?他希望不要弄到最後全民埋單的地步。

【你也可以看】

台灣需不需要方艙醫院?中央、雙北各唱各的調

1922忙不過來!確診病患成人球 北市府擬要求醫院「確診就得負責收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