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駕專機撞老鷹、機翼結冰...空軍初代女飛官憶當年酸甜苦辣 她被設計入行

空軍第一期女飛官與T-34C教練機合影,左起陳鳳賢、孫慧君、武文瑛、米蜀珍、銀素慧。記者余承翰/翻攝
空軍第一期女飛官與T-34C教練機合影,左起陳鳳賢、孫慧君、武文瑛、米蜀珍、銀素慧。記者余承翰/翻攝

民國80年5月8日,空軍宣布,配合國防部招收女性專業軍士官,將設立飛行軍官班,完訓者將成為國軍史上首批女性飛行員。當初錄取的18人,經過將近2年淘汰,最後剩下5人完訓。82年4月30日,她們由總司令唐飛頒授飛行胸章;5月6日,奉命北上晉見李登輝總統。她們軍旅生涯的每一段發展,都是空軍的歷史紀錄。

隨著愈來愈多女性加入國軍,她們不再是媒體追逐焦點,經歷漫長的軍旅生涯後,逐一解甲歸田。最後一位留在空軍的銀素慧,上月以上校官階退伍,初代女飛官的歷史,自此告一段落。聯合報數位版特別與空軍司令部合作,邀請她們「回娘家」,回到先前任職的松山軍用機場,重溫當年酸甜苦辣,以及危機處理。...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