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動態

傳奇U-2機/身上帶多支筆、1人限飛10趟...黑貓中隊駕駛U-2勇闖鐵幕的小百科

駕駛U-2高空偵察機的空軍35「黑貓」中隊於1974年解編,最後一代飛官在座機前合影,左起為魏誠、錢柱、邱松洲、王濤、易志強、蔡盛雄。記者程嘉文/翻攝
駕駛U-2高空偵察機的空軍35「黑貓」中隊於1974年解編,最後一代飛官在座機前合影,左起為魏誠、錢柱、邱松洲、王濤、易志強、蔡盛雄。記者程嘉文/翻攝

著名的U-2「蛟龍夫人」(Dragon Lady)偵察機,終於可能在2026年退役。中華民國空軍身為美方之外的最重要用戶,從1962到1974年,綽號「黑貓」的空軍35中隊,對大陸發動220次偵照行動,犧牲10位飛行員,是U-2服役史上最慘烈的一章。

拜近年媒體開放所賜,許多國人都知道國軍當年曾有駕駛U-2的黑貓中隊,但對於相關任務的細節,仍然一知半解,聯合報數位版整理U-2任務的許多鮮少公開的資訊。

登入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還不是會員? 馬上註冊

訂閱看完整精彩內容

掌握新聞脈動

系列文章

U-2於1950年代就問世,目前服役型號是1990年代後半由U-2R升級的U-2S。圖/洛克希德馬丁

傳奇U-2機/最難操縱卻仍獲美軍喜愛 U-2蛟龍夫人將退役 有望在台展出?

U-2「蛟龍夫人」(Dragon Lady)高空偵察機,是美國冷戰時間代表性武器之一,歷經超過一甲子服役,美軍終將在2026年退役。 1960年U-2在蘇聯上空擊落,使這種秘密開發的間諜機曝光。後來雖然開發三倍音速的SR-71黑鳥偵察機,以及RQ-4全球之鷹無人偵察機。但U-2藉著可靠與低成本,比這些後進的服役時間更長,黑鳥早就解甲歸田,2001年才服役的全球之鷹,將與U-2一起走入歷史。 而如今,中外都有熱心人士奔走,爭取U-2退役後,應該提供一架給國軍,這是否意味蛟龍夫人有望在台展出?

推薦閱讀

討論

規範
  • 留言不得有違法或侵害他人權益之言論,違者應自負法律責任。
  • 對於明知不實或過度情緒謾罵之言論,經網友檢舉或本網站發現,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留言,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報有權逕予刪除留言、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不同意上述規範者,請勿留言。
全部討論 ({{total}})
按讚最多 最多回覆 新到舊  舊到新 
看更多回覆